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断流近半个世纪 疏勒河再现大河西流 干涸消失三百年 哈拉奇湖在戈壁重生

 2019/10/29/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董开炜

疏勒河流域望杆子段复流后河道流水、周边植被恢复的盛景。

  3 疏勒河复流也系人为

  2008年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指导下,甘肃省发展改革委、水利厅及酒泉市委、市政府,组织清华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十余家科研设计院所开展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及重点治理目标、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等 9 项专题研究和专项规划编制作。

  解决敦煌生态问题,关键是解决好水的问题。《规划》针对敦煌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南护水源、中建绿洲、西拒风沙、北通疏勒”的总体规划思路和“内节外调统筹、西护北通并举,水源绿洲稳定、经济生态均衡”的总体规划布局。2011年以来,在实施《规划》的同时,酒泉市将一系列工程先后落实——

  通过引哈济党适当从外流域调水、下泄生态水量等措施,促进敦煌生态改善。

  通过对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补充水源,修复其湿地生态,使西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不再恶化,阻拒库姆塔格沙漠的东侵。

  甘肃省疏勒河水资源管理局通过整治河道、重新打通疏勒河,使疏勒河干流生态泄水通畅。

  通过封禁修复和水土保持,保护南部山区生态植被、水源涵养林,稳定党河、哈尔腾河及疏勒河的来水,保证其可持续利用。

  通过适当的地下水回灌,抬升重点地带地下水位,有效恢复月牙泉水深和面积,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4 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记者从疏勒河水资源管理局了解到,《规划》实施以来,该局从昌马水库每年集中向中下游河道、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瓜州极旱荒漠生态保护区、玉门干海子自然保护区等区域排放生态用水。2011年以来,从双塔水库下泄生态水量逐年增加,累计已达3.43亿立方米,其中2016年从双塔水库下泄生态水达到1.56亿立方米,到达西湖乡北河口断面6583万立方米,到达柳敦公路断面2900万立方米。目前,“北通疏勒”的规划目标已经实现。通过近年来的生态输水,疏勒河中下游大片的胡杨林、红柳等天然植被得到有效保护,流域内地下水得到了一定补充,河道自然生态得到一定的修复,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2017年12月,疏勒河作为全国干旱区河流代表,成功上榜首届寻找10条“最美家乡河”榜单。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董开炜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