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断流近半个世纪 疏勒河再现大河西流 干涸消失三百年 哈拉奇湖在戈壁重生

 2019/10/29/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董开炜

疏勒河流域望杆子段复流后河道流水、周边植被恢复的盛景。

  2 疏勒河断流危机四伏

  疏勒河断流,导致流域生态持续恶化。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萎缩,植被退化或者消失,缺少遮拦阻挡的库姆塔格沙漠每年向敦煌逼近2-4米;鸣沙山怀抱之中的月牙泉受到了直接影响,水域面积由原来的22亩萎缩到不到10亩, 平均水深由原来的8米下降到1米左右;残存的阳关、玉门关遗址墙基向内凹和墙体表面剥蚀严重。

  分布于敦煌灌区外绿洲周边的湿地不断萎缩和退化,敦煌东湖湿地消失,北湖湿地濒临消亡,南湖湿地萎缩。敦煌市绿洲边缘天然草场面积由新中国成立时的276万亩减少至目前的135万亩,土地沙化面积每年增加约2万亩,沙漠每年吞噬绿洲边缘2-3米。

  生态的持续恶化直接威胁着文化名城敦煌的生存安全,我国珍贵的文化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遭受风沙侵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