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时光里的树木

 2019/10/29/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升君

时光里的树木

  王升君

  一棵树要怎么活?活得多久才够呢?要是活在没人知晓的地方,一辈子也没人理,会不会很冤?

  我家的树木都是围着庄子生长,亲贴着日子。庄子周围是我家的自留地,所以,在沟沿、地埂上任由我们栽植我们喜欢的树种。每年春天,父亲都要选白杨、沙枣树、柳树等,它们虽然有着形体或者用途上的显明差别,又和谐杂居,承接天地之气,繁茂生长。一年又一年,庄子后面就有了葱葱郁郁的一片林地。每年秋天我都跟着父亲对这些树木进行一番修理,按照我们想要的砍去多余的枝丫。

  杨树要让它长得直端,三五年就椽子粗了。这时草房、猪圈棚早塌了,拉拉车辕断了,手推车帮子开洞了。这些家什早等着呢,像是一场阴谋。秋天伐木,削枝去叶就派上用场了。当然,要是修房子做梁,就得多长几年。树木才不管这些,只要你栽,我就欢势,就乐。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不到秋天,父亲是不允许砍树的,他说要让树木活到秋。父亲虽然识字不多,但对草木的敬重一点也不含糊。秋后,伐了树木,根部有细密的水渗出,父亲认定那是树木的血液,赶紧盖上细土,说第二年还会长出新芽,发育成一棵新的树。它们一点也不娇气,第二年春天果然长出一些嫩绿的芽条。用父亲的话说,杨树命大、皮实得很。

  有了沙枣木榔头、柳木把的家什,农人干活顺当。沙枣木瓷实,质硬,做榔头打土块容易碎。沙枣木做案板,适合剁肉,不起糟渣。

  沙枣树就由着它的性子长吧,伐了它也没用,案板好多年换一次,要等着秋天打下好多沙枣,放到柳木柜里,上锁。由母亲保管,作为口粮短缺时的补给。那时生产队里分的口粮不够吃,黑面也当主粮,黑面粗,口感糟,难咽,沙枣用铁锅炒一遍,搓下枣面,箩去粗皮,卷到黑面里蒸馍,像是变戏法出来的,闻一闻就流口水。我家有九棵沙枣树,按照沙枣的味和颜色我都给起名字:“红砂糖”“白沙滩”……

  柳,质细、柔绵,做了把,手不易磨起血泡。做柜美自见。那时没有奢侈的油漆家具,柳木滑腻,防潮,天然木纹,像一条条哗哗流水蜿蜒。每看见这样的家具,心里都会生出柔软的联想。栽了柳树就把枝条修成杈把、铁锨把、锄把的样子。而且每年秋天砍,春天都会长出新的枝条。一年成“把”。主干要六七年成木料。伐倒,晾干,可成柜。

  最没个长相的是榆树。我上学的时候,数学极差,极为简单的题做不下来,老师就批我“榆木疙瘩”。榆树不好好长,长着长着就长出一个疙瘩瘤。而且死硬,砍不开,像我一样冥顽不开窍。当然疙瘩是榆树的短处。榆树枝条做铁锨把、榔头把,坚韧不易断。长得直端的可做犁铧杆、牛千斤担。一木值千斤,大丑即是大用,总有一点让人瞧得起的出息吧。春天,榆钱绿葱葱的,伸开狐狸样的尾巴,将天撑开个洞,温暖就挤进来了。榆钱拌面蒸熟,清油炝一下,那味天下难寻。有医书里说,榆钱是救过人命的,晾干磨面可食,还是清热利尿的良药。

  山柳也是柳的一种。各地方叫法不同。多长在水沟沿上,随便折个枝条,插进泥土就成活。有时候浇水,坝打不住,就折山柳条一捆,和在泥里,立时堵住泛滥之水。第二年坝上竟长出一丛枝条。无心插柳柳成荫,过于随意,不拿腔作势,容易被人忽视,甚至践踏。木头里面的木头,有心生长,无心计较,这样它才长得欢势。我家庄子后面的山柳是有福气的,父亲从不让我们随意折。父亲说再低贱的草木也是性命,糟蹋不得。所以,葱葱郁郁的一条沟长满了山柳。山柳最没个脾性,任你折,任你揉,不断开。这么韧性的一种树木,生长在低矮处,最欢势的不超过两米,和松柏相比真是卑微,可就是不认命地长。秋日,茂密的枝条长成芨芨草粗细,劲道也足,父亲就让我们用刀割,捋皮,枝条金黄。晚上父亲就盘腿坐在地上编笊篱,编淘洗麦子的筐。最精最长,粗细均匀的挑出来编成提篮,走亲戚盛礼物。家里一下子有了那么精致实用的工艺品,在当时的确是一种奢侈。当然,这全凭父亲的手艺,并不是家家户户都能享有这样的奢侈品的。有邻居来求父亲, 父亲也毫不含糊答应,也得到过个别人家小小的答谢。

  父亲在庄子后面山柳丛转来转去,就有新的发明。山柳中间的杆由着性子,有的就长到胳膊粗细。一棵长成“七”字形,偶尔被父亲发现。一个绝好的天然的“牛牵担”(牛拉车时搭在牛脖子上的木头,也叫牛搁头),这么柔韧的木头做“牛牵担”实在是再好不过。父亲于是利用山柳的韧性,乘山柳还是毛条时就给弯成“七”字形,一直等它长成,去了皮,两头用铁棍烧红烫上穿绳子的眼眼,用瓦片刮,直到有了肌肤的柔腻光滑。不几年,家里就有了好几个天然的“牛牵担”。父亲说这样的“牛牵担”伤不了牛的领头(牛的肩胛骨)。庄子上的人欣然效仿,解决了此种形状木头难找的问题。在父亲没有发现这秘密之前,庄子上人做个“牛牵担”还得选好一个较粗大柔韧的木头,请木匠费半天工夫砍成“七”字形。

  山柳还可以拧搓成绳,在地头干活回家时拔一堆猪草,顺手折几根山柳缠在一起,就可当作一根结实的绳子用。

  世上的树木都是有用的,就看缘分。要是没有这些树木,多少事情都难做成。人要做成有些事情,就砍树木,树木也没喊一声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