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不带走一粒草籽

 2019/10/29/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 梅

不带走一粒草籽

  赵 梅

  也是碧云天,却无黄叶地,在一场接一场的秋雨中,草原的秋如约而至。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风凉了,草黄了,没有层林尽染的绚烂,没有落英缤纷的凄美,心却在草原的苍茫中温暖如春,说不清是景随心走,还是心随景动。

  走向秋日的草原,触目的五彩斑斓搅起心底的宁静。大自然总是有一种无法抗拒的神奇力量,无法用言语去诠释,却能如此顺畅自然地,让你找到心安的归宿。

  原本以为,草原的夏天才是美的,娇嫩、艳丽。不想初秋的草原因为野花的不离不弃而更加动人心魄。草原上的花草,错综交替,红、黄、蓝、紫……鲜艳的色彩,简单的身姿,愈发把深沉的草原装扮得风情万种。

  在溪流边,有黄色的花朵铺了一地,娇艳细碎,放慢行进的脚步,在溪边的石头上小坐,潺潺的溪流轻轻涤荡烦躁的内心,在简单的小花身边,心静如水。

  还有一种花形如蝴蝶兰的小黄花,貌似菌类,也如多肉植物,水灵得让人心疼。在高原的低温里,还在一丛丛地盛开,原来不止梅花才有凌寒独自开的风骨。

  淡紫色如菊花的野花,向着太阳微笑,深紫的小花一串串地簇拥着,温暖而热闹。还有那种淡蓝色的小喇叭花,紧贴着大地,如向阳花般,迎着阳光盛开,背着阳光收起,展现出别样的姿态。

  而最惊艳的莫过于那花朵低垂的小黄花,花瓣细长,状如八爪鱼,细长的花茎托起低垂的花朵。看到它时,以为是即将凋谢了,细看却发现这是它盛开的一种姿态,花蒂朝上,花瓣朝下,以谦卑的模样面对大地,让人不由地心生敬意。

  秋天的花,总要经历风霜,面对它们最后盛开的姿态,我曾心潮澎湃,一些故事还没有讲完,也不需要讲完,一切的一切终将在岁月里辨明真假。

  草原似乎总能给人欣喜,草丛里偶尔会冒出一两个蘑菇,状如雪白的馒头。据说这种蘑菇生长在阴面的内里是黄色,阳面的是黑色,很是神奇。在一些荆棘类植物中间还有一丛丛如伞状的白蘑菇,在行走的路上,总是让人惊喜不断。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感慨万千。

  在草原上看到突兀地出现两丛柳树,红色的枝条,纤细的叶片,像两盆盆景,起初以为看错,又想起在玛曲采访时,得知草原上也会长柳树,有种山生柳是本地树种,可以移栽用来治理沙化草地。

  蒲公英是神奇的植物,春天它就会冒出头。至今,竟然还有一朵黄色的蒲公英盛开着,而遍地的同伴都已经打起了白色的小伞,面对若即若离的依附,我有些担心,又有些释然,这种情绪的交替就成了纠结。

  我不知道小白伞对枝干是心甘情愿的依附,还是枝干一厢情愿的禁锢?如若是依附,那即将来临的别离,何尝不是一种痛苦?我放轻脚步,屏住呼吸,生怕自己的不慎酿成生离的悲剧。如若是禁锢,离别何尝不是等待已久的解脱?我多想低下头,靠近它,轻吹一口气,放它们一条生路……

  路过蒲公英,就有一种匍匐在地的叶状植物闯入眼帘,每个细小的叶片之间由一根根细细的红色枝干连接着,错综交替,如一张大大的网,有叶子的地方就是一个节点,多么神奇的构造!

  “伊本丝萝,愿托乔木,纠纠缠缠,朝朝暮暮,聚散有时,生死荣枯,把爱交付,让心归宿……”相关依附的幻想,让人不由地想起了藤萝。是谁编织了这张铺天盖地的情网,让你陷入,忘了归路?

  人们总是喜欢把草原比作地毯,而此时踩着的这块地毯,应该是略显陈旧的那种感觉,已至暮年的青草少了柔嫩,隔着鞋底都能感受到隐隐的强韧。

  向草原更深处漫溯,牧草及膝。这种抽出穗子的应该是称作披肩草吧,它的种子在风中飘摇,这何尝不是一种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呢!

  记得有人说,秋天的牛羊是最肥壮的,因为它们食了草籽。而我更愿意将这丰收看成一岁一枯荣后,春风中的另一种繁荣。

  远处的山坡上,牛羊散落着,手拿皮鞭的少年孤独的身影,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草原的秋天,留下一行行的车辙通向远方。

  日月更迭,季节变换,逐水草而居的草原儿女,要完成再次的迁徙,从春季牧场到夏季牧场,再到秋季牧场,最后是冬季牧场。如今,牧人们已经完成了从夏季牧场到秋季牧场的迁徙。而草原深处那简单的房舍,将是他们冬天的家。经过一户冬季牧场的家,木板围成的院子里野草蓬勃地长着,一条小路通向草原。似乎可以看到冬天牛羊归圈后,屋里暖意融融的场景。他们在一次次的迁徙中,体味人生的滋味。

  远处藏寨的屋顶炊烟袅袅。村道上,有游荡的藏獒,赶着小牛犊的妇人脸上是安详的笑,还有藏族阿妈带着孙儿在村口张望的身影。

  田野里隐约泛着淡淡的黄,地里的青稞熟了,黄色将草原点缀得分外厚重。有些平淡的田地里,有收割机在忙碌,庭院的周边洋芋花开得正好,还有什么烦恼可以盖得住草原这生机勃勃的秋!

  走出草原,脚底留着淡淡的花香。低头的瞬间,却见一块心形的石头嵌入草地,那么真实,那么清晰。

  我伏下身子,轻轻地拍打沾满裤腿的草籽。不带走一粒草籽,不亵渎一丝希望,只留一地的心事,在这草原苍茫的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