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高冷”甲骨文如何走入大众生活

 2019/10/28/ 13: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高冷”甲骨文如何走入大众生活

“高冷”甲骨文如何走入大众生活

  2018年,青年学者蒋玉斌凭借论文《释甲骨金文的“蠢”——兼论相关问题》,获得中国文字博物馆释读甲骨文“悬赏公告”的10万元奖金。至今,仅有他一人获得10万元最高奖金。这篇论文考释了甲骨文形,指出其应释为“屯”字,很多时候相当于古书中“蠢动”之“蠢”;并由此读懂了有关甲骨文句,同时进一步考释了西周金文和传抄古文中的相关形体。

  蒋玉斌现为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他介绍,“蠢”本来有“动”的意思,古代把一些动乱、不安分的方国部族称作“蠢邦”等,并加以征讨、平定。“蠢”带有贬斥的意味,后世“愚蠢”等义可能是逐渐演变出来的。

  120年前,金石学家王懿荣从中药“龙骨”中发现甲骨文,此后无数学者对其展开研究和破译。据了解,市面上的甲骨文字典收字4300多个,经过120年来几代研究学者不断考证,有学者说相对能够确定含义的单字只有1500个左右,有说取得共识的破译字仅1300个左右。

  2016年,中国文字博物馆首次发布《征集评选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奖励公告》,宣布对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5万元。

  (本版策划为本报记者祝静、驻河南记者陈关超,文字由本报驻河南记者陈关超、张莹莹采写,部分文字由本报记者张妮整理,制图张海宁。)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