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地区的科技成就

 2019/10/23/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李清凌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地区的科技成就

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铜奔马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李清凌

  秦汉时期国家的政治中心在关中,陇右与关中毗邻,因此,甘肃的科技园地能得到京都的沾溉,百花竞艳,超逸拔群,尤其在天文历法、医药、纸的应用、金属冶铸以及农、牧、手工业生产等技术上,建树颇多。

  天文历法

漆栻盘(西汉)

  游牧民族和农业民族为了确定季节,都需要天文知识。秦汉时期,甘肃作为一个农牧并存的经济区,人们对于天文的观察相当认真和细心。史书记载:汉安帝永宁元年(120年)七月初一日,发生日食,京师的天文学家没有观测到,后来,酒泉郡报告了这一现象。汉安帝延光四年(125年)三月初一日,又发生了日食,京都的天文学家还是没有发现,而是陇西、酒泉等郡向朝廷报告了情况。这两次日食,都是国家主管部门没有察觉,而由甘肃的地方官上报,可见这里的天文机构健全,设施先进,观测结果准确。

  甘肃出土汉简中繁多的“年历”“月历”“日历”的记载,对于研究各种历法在边郡推行的情况、记时制度的演变及地区、边疆历史等,都是难得的资料,具有很高的科技史、政治史、边疆史研究价值。

  栻(shì)盘,又作式盘,是古代占时占日的仪器。专用枣心木制造。甘肃武威磨嘴子汉墓出土的一件漆栻盘,由圆形的天盘和方形的地盘两部分组成。天盘架在地盘上,可以灵活地转动。天盘直径六厘米,厚一厘米,地盘边长九厘米。天盘中心镶有北斗七星,第二层阴刻十二月神,外层阴刻二十八宿,两盘边缘都刻有小圆点。天盘现存150多个刻度,地盘共有182个度点。据说栻盘的作用是配合日辰禁忌,占定时日,帮助人们“趋吉避凶”,有迷信的成分,但由于它需要观察和掌握星斗运转的情况,因而可以为今人研究天文、历法以及禁忌习俗提供实物的参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