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驴友手记】莫高窟:千年的感动

 2019/10/17/ 12: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谢锐勤

【驴友手记】

莫高窟:千年的感动

莫高窟

  文/图 谢锐勤

  对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久有敬仰,梦想亲睹其神妙之处,解读心中想象中的壁画这个秘籍,看看墙壁上的妙笔生花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于是怀揣着梦想,开始了我的神秘之旅。

  敦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敦煌市东南不远处,在鸣沙山东麓的悬崖绝壁上,洞窟层层叠叠排列,那就是敦煌莫高窟了,俗称千佛洞。 敦煌莫高窟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

  走进莫高窟,心情激动不已,亦是虔诚的。犹如走进了一方灵魂与美学集结的心灵圣地,走进了一个欲望与信仰的精神家园,走进了一个厚重与灵动交融的艺术殿堂。

  那些惊心动魄的石窟,那些美丽得令人窒息的壁画,让我感觉如梦如幻。眼前的一切已远远超出期待,把我带到另一个神秘而美妙的宗教世界中,这个世界仿佛在眼前,又仿佛离得很远。也许,中华文明一开始就没打算用壮观的外形来延续历史,而是靠内在的精神来延续不朽。从前秦开始,每个朝代的文明和心理,都真实刻在壁画上。

  敦煌石窟艺术中数量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部分还是壁画。壁画内容有佛像、佛教史迹、经变、神话、供养人等题材和装饰图案。窟中飞天壁画最为传神,飞天飞绕在上空,有的脚踏彩云,徐徐降落;有的昂首挥臂,腾空而上;有的手捧鲜花,直冲云霄;有的手托花盘,横空飘游。那迎风摆动的衣裙,飘飘翻卷的彩带,使飞天飞得那么轻盈飘逸、潇洒自如、妩媚动人。

  北魏之前,壁画人物感情外露,动作夸张,色彩浓烈,明显西域风格。半裸体形象彰显西域的粗犷和豪迈,在那个战事连绵的年代,没有太多思想束缚,生命中真实的一面得到较好的展示。

  最引人注目的是漫天飞舞的飞天,“嬿婉回风态若飞,丽华翘袖玉为姿。”反弹琵琶的舞伎与漫天散花的飞天,是茫茫西域中佛文化与汉文化相融的结晶,是千年丝绸之路的文化标志,它的出现,让世上所有的纤巧都黯然失色。墙壁之上,飞天在无边无际的茫茫宇宙中飘舞,有的手捧莲蕾,直冲云霄;有的从空中俯冲下来,势若流星;有的穿过重楼高阁,宛如游龙;有的则随风舒展,悠然自在。那迎风摆动的衣裙,飘飘翻卷的彩带,使飞天飞得轻盈巧妙且妩媚动人;那轻柔曼妙的舞姿,千年不枯的娇嗔,激活了所有人物与鸟兽的灵魂;所有游客都如痴如醉般沉迷。

  唐朝人以胖为美,看着这些体态丰满、潇洒自如、肌肤细腻、面相年轻的飞天,在早晨暧昧的光线里,即使一千多年后,依旧能感觉到它肌肤的弹性。“羡彼之良质兮,冰清玉润。”它恬静慈祥的神情、开放豁达的胸襟和腰胯轻薄的罗裙,都传达着那个时代特有的大气而自信的气质。画家用蜿蜒曲折的长线和舒展和谐的意趣,为世人打造出一个优雅而玄妙的神灵世界。

  知道灯光与呼吸的潮气会破坏壁画千年苍老的皮肤,每进入一个洞窟,我都屏声静气,用眼睛去凝神,用心灵去感受这灵性的历史、生命的艺术与奢侈的美雅。每一个洞窟,都像一个盛满千年梦境的殿堂,我看到在红尘之外色彩斑斓的雅致,看到在凡间之外梦幻与理想的组合,读到在泥土和彩色线条组合下佛的威严和人的恭敬,读到在千年时光里人类心灵跋涉的艰难与欣慰。这浩渺的工程,这千年的感动,这永世的荣耀,需要多少代人生生世世的寂寞和艰辛来换取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