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这个武威太守不寻常 在中世纪,用步兵,打了一场高科技战争

 2019/10/17/ 12:1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这个武威太守不寻常

在中世纪,用步兵,打了一场高科技战争

  武威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在魏晋南北朝时期,鲜卑人掀起了一场空前动乱。这就是史书中说的凉州之乱。最混乱之时,先后有三位刺史太守被杀。然而,人们想不到,如此混乱的形势下,一位武威太守打出一场中世纪的高科技战争,稳定了凉州的局势。

  他就是武威太守马隆。

   A 好立名节与众不同

  马隆,字孝兴,东平平陆人。平陆这个地方在今天的山东汶上。少年时代,他就智勇双全,而且喜欢扬名造势,通过气节来展现他的不同寻常。

  史书上,他的亮相是从卷入一场叛乱开始的。嘉平三年(公元251年)王凌发动叛乱,失败后,朝廷追究参与者,已经死了两年的刺史令狐愚,由于和王凌之间关系密切,曾参与谋划叛乱,还是被开棺曝尸三日。三日后,整个兖州都没有人敢再收葬令狐愚的尸骸。马隆虽是下级军官,但不忘上级,不怕危险,收葬令狐愚的遗骸。这件事不论在哪里,在何时,都是值得人们赞扬的。

  服丧三年后,马隆被州里任命为武猛从事。不久,马隆因才堪良将,被举荐参加了灭吴之战,还升为司马督。

  整个西晋王朝,自始至终,各地战乱不断,许多地方局面渐渐失控。一方面各地豪强林立,另一方面,小冰河气候导致大量游牧民族南下。西晋王朝内忧外患非常严重。

  B 凉州之乱数任刺史被杀

  从公元270年到304年间,凉州发生大规模的战乱,这是南下的鲜卑人引发的。鲜卑人南下到凉州境内,统称为凉州鲜卑,又分为河西鲜卑、陇西鲜卑等多个部族。引发凉州之乱的是河西鲜卑。这场动乱延续很长时间,最后被凉州刺史张轨平息。

  凉州之乱的原因比较复杂,干旱是其中主因。泰始四年至于五年(268年—269年)间,河西、陇西地区连年大旱,当地民众深受其害,数十万人嗷嗷待救。鲜卑人四处活动,寻找生机。为避免战乱波及关中地区的动乱,悍将胡烈被任命为秦州刺史。

  泰始元年(265年),西晋政权建立之后,胡烈担任秦州刺史。凉州鲜卑向关中移动中,为胡烈所阻拦,双方战于万斛堆。有人考证,这个地方在黄河媪围渡口的对面。最后,胡烈被围,无援,遇害。

  公元271年四月,鲜卑人联合北地胡人,围攻金城郡,凉州刺史牵弘前往征讨,结果在青山被杀。青山似在兰州不远,或许在兰州西固区新城乡的青石村一带。

  咸宁三年(277年),局势更加恶化,猛将文鸯临危受命。三月,他率凉、秦、雍州三州之军大破秃发树机能,诸胡二十万口来降。经此一役,河西鲜卑实力大损。然而仅过一年,秃发树机能就命部将若罗拔能在武威大破晋军,时任凉州刺史的杨欣成了第三个战死的凉州刺史、第四个被鲜卑阵斩的封疆大吏。

  咸宁四年(戊戌,公元278年)春,司马督马隆上言:“凉州刺史杨欣失羌戎之和,必败。”咸宁五年(279年),秃发树机能乘胜攻下凉州,威震天下。晋武帝惊呼:“虽复吴蜀之寇,未尝至此。”晋武帝每有西顾之忧,临朝而叹曰:“谁能为我讨此虏通凉州者乎?”

  就在这时,马隆挺身而出,为朝廷分忧。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