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甘肃一把骨尺,为我们揭开三国时期古人身高之谜

 2019/10/17/ 12: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甘肃一把骨尺,为我们揭开三国时期古人身高之谜

嘉峪关出土的三国骨尺

  尺,是一种长度单位。尺子是一种测量工具。

  现代中国人把尺叫“市尺”,一尺约为33.33厘米,三尺为一米。

  读古典小说《三国演义》,常常能看到小说中对一些人物的身高描写,比如在第一回“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斩黄巾英雄首立功”中,对刘备、关羽、张飞的身高都有确切的描述:刘备“生得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关羽“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而张飞则“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

  若按现代一尺33.33厘米换算,刘备身高将近2.5米,张飞身高2.67米,关羽则更为夸张,达到3.11米!

  三人岂不是个个都是巨形大汉?难道三国时期中国是巨人的国度?

  当然不是,他们的身高并没有这么夸张,只是因为三国时期的一尺和现代我们观念中的一尺量值不一样。

  那么他们的身高到底是多少呢?

  一把从甘肃嘉峪关古墓中出土的三国时期的骨尺实物,为我们提供了参照。

  于是,无论是史书上还是小说中,那些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就有了更为具体的形象。

  嘉峪关出土两把三国骨尺

  在甘肃省博物馆的展厅里,有一把三国时期魏国的骨尺,这把骨尺出土于甘肃省嘉峪关市新城2号墓。

  三国时期,甘肃河西走廊一带隶属于魏,嘉峪关属于魏境。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三国曹魏政权的统治似乎主要在黄河中下游地区,其实曹魏是个领土广袤的政权,曹魏的疆域,最西到达葱岭帕米尔高原一带,设置有西域长史府,在河西走廊一带设置有凉州,甘肃南部则是曹魏的雍州之地。最东则到达朝鲜半岛中部一带。

  这把骨尺是被如何发现的呢?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嘉峪关新城一个当地的放羊老汉偶然间发现了一处古墓,文物专家在发掘过程中,发现这片荒土之下有一个庞大的魏晋墓群。

  1972年,甘肃省考古工作者在发掘古墓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把用动物腿骨做成的尺子。

  这是一把制作非常精美的尺子,条形端正,尺面平滑,线条清晰。在尺面纵向的两侧,刻有两条平行的细直线,与纵线垂直的11条横线,将全尺分为十等分,每分为一寸,在一寸正中间又刻有一条短横线,与尺子一侧的纵向线垂直相连,标出半寸长度。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纵横线之交点,均有以小圆点外镂一圆圈的图案装饰。

  专家们用现在的科学方法进行测量,发现这把骨尺长23.8厘米,宽1.6厘米,而且它的刻度十分精准。

  在全尺中间五寸处,有九个圆圈组成团花形状,对称环绕,形成一朵美丽的团花,颇有装饰效果。在尺的一端还凿有小圆孔,用来系绳悬挂。骨质因年代久远,已呈淡黄色,而圆圈图案中则略显粉红,专家推测,当初可能施过红彩。这把骨尺制作十分精细,对寸和半寸的标位作了简约而醒目的艺术处理,既实用又美观。

  从这把骨尺尺面的光润磨损情况来看,显然是墓主生前的日常用物,其长度显示了三国时代魏国尺的实际量值。

  除了嘉峪关新城2号墓出土的这把骨尺,考古工作者在墓葬群的外围又发现了几处土城遗址,并且在土城的缝隙里,意外得到了一截长条状的东西,专家们带回去清理后发现,居然又是一把骨尺,材质与2号墓出土的骨尺一样,只是没有2号墓中出土的骨尺完整,尺子的两端都有小小的残缺,骨尺正中五寸处也无圆圈组成的团花状装饰,比前一把骨尺稍短,长为23.6厘米,宽度为1.6厘米。这把尺子现在收藏于嘉峪关长城博物馆,为国家一级文物。

  在同一墓葬区域出土两把骨尺,实属罕见。

  为什么河西一带会出现骨尺呢?

  嘉峪关地处河西走廊,是古代重要的丝路驿站,汉代移民开发河西,到了魏晋时期,经过几百年的发展,贸易频繁,经济发达。作为生产和交易时必不可少的尺子,出现在这里也就不足为奇。我们通过这两把小小的骨尺,可以想象到当时丝绸之路的喧嚣和繁华。

 三国人物身高为多少

  根据出土墓葬年代和尺子的长度分析,这两件骨尺制造于三国曹魏时期。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在三国时期,人们的具体身高有多少了。

  我们不妨做个有趣的三国人物身高揭秘:

  按照甘肃省博物馆馆藏的三国曹魏时期的骨尺一尺等于23.8厘米来换算,《三国演义》中,刘备的身高为178.5厘米,跟现代人的身高差不多。张飞身高为190.4厘米,算得上是高个子,而关羽身高为214.2厘米,确实称得上是英武大汉。

  作为三国第一武将,吕布给人的感觉永远是高大威猛、勇冠三军。那么他的身高是多少呢?吕布在《三国演义》中,身高并无记载,只是说吕布“生的极长大”。赤兔马身高八尺,而吕布、关羽骑乘都很适合自己,所以不难推断二人身材相仿。在《辕门射戟》的故事里,吕布设宴调停袁术、刘备之间的矛盾,袁术大将纪灵看到刘备在席转身便走,结果被吕布一把提了起来,“如提稚童”。纪灵是个身高八尺有余的大汉,吕布能将他提起来,说明吕布的身高并不低,在九尺之上,甚至丈余。那么,吕布的身高应在2.2-2.4米之间,堪称身材高大。要知道,姚明身高不过是2.26米。

  《三国演义》中的身高冠军是一个叫兀突骨的人。“带来洞主曰:‘此去东南七百里,有一国,名乌戈国。国主兀突骨,身长丈二,不食五谷,以生蛇恶兽为饭;身有鳞甲,刀箭不能侵……’”身长丈二,什么概念?285.6厘米!

  那么三国大佬曹操的身高是多少呢?

  《三国演义》中说曹操身高七尺,折合现在为166.6厘米。矮个子!根据近年曹操高陵考古研究,曹操身高只有1.55米,看来小说中夸大了!

  在《三国演义》中,身材高大的人有很多,九尺大汉还有华雄、程昱、典韦等人;赵云、颜良八尺五;许褚、董袭、纪灵、文丑、诸葛亮、魏延身高八尺。

  今天看来,这些三国人物的身高的确惊人,我们不妨将其理解为作者的文学夸张。实际上根据考古推算,汉朝成年男子身高平均1.70米,成年女子身高平均1.61米,这个高度和现代人相当。

  那么,根据三国魏尺计算,你的身高会是多少呢?

  一尺的长度历代各不相同

  事实上,尺子的由来与人们的生活生产密切相关。

  计量是古人生产生活和认识事物的重要方式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先民们在生产、生活、分配、交换等社会基本领域中,会频繁涉及长度问题,人们彼此交往时需要一个认知标准,怎么办呢?最方便的办法当然是参照自身长度了。因此远古时期就有了“布手知尺”“身高为丈”“迈步定亩”的测量方式。

  最初的尺是指男人伸展的拇指和中指之间的距离,大约是20厘米。妇女手伸展后从拇指到中指的距离称为咫。也有一说是以一百粒棃米排成一行的长度作为尺度。还有一种说法,据《吕氏春秋·季夏纪·古乐篇》记载,中国古人按乐律的音频为“黄钟”的乐器长度来确定尺的长度,所以古尺又称乐尺、律尺、黄钟尺。

  尺子的形态数千年来大体一致,也有一些变种,如鲁班尺就是三角尺。历代尺度因时代不同又各有所差异,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尺制,从一些出土的文物和史书记载我们大致可以知道一尺的长度变化。

  事实上,尺子作为一种测量长度的工具,从古到今,一尺的长度是不一样的,总体来说,从商周时代开始一直到现代,一尺的量值经历了一个从短到长的变化过程。

  现藏于台湾故宫博物院的殷墟出土的骨尺长度为16.93厘米;中国历史博物馆馆藏的殷墟出土的牙尺,长度为15.78厘米;洛阳金村出土的战国铜尺为23.2厘米;秦朝虽然没有出土过实物尺子,但据考证一尺为23厘米,与战国时期差不多;汉代沿袭秦制,也是23厘米;长沙雷家嘴东汉墓出土的铜尺为23.39厘米;西晋骨尺为24.2厘米;东晋为24.5厘米;南北朝时期据《隋书·律历志》记载刘宋为24.6厘米;北魏为28厘米,东魏北齐为30.2厘米;1976年西安郭家滩78号唐墓出土的尺子长度为30.09厘米;1964年南京孝陵卫宋墓出土的木尺为31.4厘米;到了明朝,上海上塘湾明墓出土的裁衣木尺为34厘米;清朝康熙户部尺为34.86厘米。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尺的长度随着时代的变迁在逐渐变长。我们也可以看出,三国时的尺长,正处在量值增大的过渡阶段,这是国家机能趋于完善,经济逐步发展的一种体现。

  文丨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