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华夏文明的西源——汉渭文化圈古貌钩沉

 2019/10/16/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祝中熹

【溯源甘肃】

华夏文明的西源——汉渭文化圈古貌钩沉

大地湾出土的陶器。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祝中熹

  我国地处欧亚大陆最东端,地域辽阔,山川纠纷而又相对封闭,故史前文化极其多元。但多元文化的发展必然要相互接触、渗透乃至冲突,影响日久便会出现多元归一的趋势。新石器时代后期,这一趋势加速演进,最终迎来了华夏文明诞生的曙光,奠定了中华民族形成的基础。

  在这百川成海的宏伟史流中,东西两大文化区系的交往、争锋与融合,发挥了主导性作用,是多元归一乐章的中心旋律。东西两大文化区系的基体,分别是海岱文化圈和汉渭文化圈。前者指以泰山为依托,济、潍、汶、泗等水系密布的那片地域,是由大汶口文化发展而成的山东龙山文化的育生地,传说中族体标志性人物是少昊、颛顼和蚩尤。后者指以陇山为依托,汉、渭两大水系邻侧的那片地域,是由大地湾文化发展而成的仰韶文化的育生地,传说中族体标志性人物是伏羲、女娲、炎帝和黄帝。这两个文化圈被视为华夏文明的东西二源。

  地域环境

  陇山位于陕甘交界处,又名陇坻、陇阪、吴山、岳山、吴岳、太岳、四岳、岍山、关山……名称之多也反映了它的历史地位,以及人们对它的关注程度。我国的史前文化多以一座或一系列高山作凭靠,这不仅是狩猎、采集等谋生手段的需要,也是躲避自然灾害、抵御猛兽侵犯的需要。延至文明前夜,又是天神崇拜宗教意念的需要。陇山,它东屏关中,西临陇原,北接宁朔,南望岷蜀,绵延而不阻断,高峻而不险绝。上古时代,这是扼控人类群体流动迁徙的孔道和枢纽,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在其周围,成为中原与西北地区联结的象征。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与长江,虽同源于青海南境的巴颜喀拉山麓,但成流后却一北一南分道扬镳,且有渐行渐远之势。不过,在陇右,这对姐妹却亲密地接触了一下。黄河的长女渭水与长江的长女汉水,两大水系邻侧密布,形成了一片川陵纵横、原谷交错的宽广地带。今天水市位于陇坻和秦岭两大山系的交会处,地貌导致水域分野:北流水汇入渭河,南流水汇入嘉陵江。魏晋前嘉陵江未形成前,其上流同今汉水上流勉水是通连的。古地志言汉水上游分东西两大支流,即指源于嶓冢山(今齐寿山)东麓的漾水(今永宁河)和源于西麓的西汉水。先民对汉水极其崇仰,把它与天上的银河相对应;故银河又称“天汉”,而汉水最高处的始源地带也便有了“天水”之名。渭河及其主要支流泾水,流域遍及陇东和关中,其南系在天水市南郊与汉水比肩相携。汉渭两大水系滋润了陇山周围秀美的谷原,育生了这片山野的生态环境。据《尚书·禹贡》记载,大禹“导山”“导水”多自陇右起;是时,汉渭文化圈已被纳入“九州”范围之内。

  早在第四纪早期也即早更新世,这一带已是我国北方哺乳动物的重要分布区。晚更新世时代,许多区域已有早期人类栖居。距今1万年左右的全新纪,冰期结束,全球气候转暖。汉渭文化圈属东部季风区,气候比较温润,降水充沛,地表土壤肥沃,植被茂密,草原广布,河流与湖泊众多,高原、山地和沟谷都有森林生长。平坦而疏松的黄土堆积面,以及山坡丘陵,都有利于锄耕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人类群体已有相当广泛的分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