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樊锦诗:也无风雨也无晴

 2019/10/15/ 16:15 来源:央视网 记者 谢博韬

  再赴敦煌

  1963年樊锦诗从北大考古专业毕业,当时的她并没有想到自己会被分配到敦煌,毕竟敦煌实习时就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怎么会定下让她去敦煌呢?在分配会结束之后她才知道,为了她和另外一个同学去敦煌的分配,整个分配方案的宣布都推迟了两三天。

  当时,敦煌急需考古专业的人才,领导告诉樊锦诗:“北大今后还有毕业生,过三四年把你替换出来”。樊锦诗暗下决心,这次一定要取得真经再回来,绝不能中途折返。得知女儿的决定之后,樊锦诗的父亲对她只说了一句话:“既然是自己的选择,那就好好干。”

1

樊锦诗工作现场

  搭了三天三夜的火车,又坐了一百三十多公里的汽车,樊锦诗终于接近了莫高窟,等到了敦煌文物研究所的时候,她已经是两腿发麻,两眼发晕,几乎是摇摇晃晃地下了车。当她终于踩在莫高窟的土地上时,她想的只有一件事:进洞!一进洞,当初实习时的感觉就回来了,以前只在画册上看到过的壁画现在近在咫尺,画上一个个散花的天女、婀娜多姿的飞天,令樊锦诗振奋极了,忘记自己正身处距离北京千里之遥的大西北。

  在工作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樊锦诗特别喜欢在黄昏时分去爬三危山,因为在山上可以望见整个莫高窟。洞窟密集得就像成千上百双眼睛,充满了神秘与沧桑。就连敦煌的天都与北京不一样,蓝得更纯粹、更辽阔也更浓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