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走遍甘肃】参观红色旅游景区 开启精神洗礼之旅(下)

 2019/10/14/ 10: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台烈士陵园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碑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坐落于有“塞上水乡、北凉古都”之称的高台县城。为了纪念在高台英勇牺牲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指战员,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于1957年正式建成高台烈士陵园。2009年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并建成新馆。2016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整体布局呈“7”字形,依中轴线由西向东依次递进排列,建有通透式大门及大门组雕、“血战高台”英雄群雕、红西路军纪念碑、红西路军阵亡烈士公墓、红西路军纪念馆。前园南、北建有对称的三檐双层五角亭各一座。纪念碑南北两侧分别建有董振堂、杨克明纪念亭。西南角建有1.6万平方米的生态园,北面两亭间建有红西路军战史陈列馆。在纪念馆内设有8个展厅和1个英烈厅,完整地再现了红西路军西征史实,体现了红西路军血战河西、血战高台的悲壮征程。展厅内陈展内容以“理想高于天、热血铸祁连”为主题,以翔实的史料、图片、实物、艺术品、雕塑为主体,以电动图表、触摸屏和声光电多媒体技术为手段,共设计大型景观3个、幻影成像1座、雕塑4座、浮雕5幅,展出图片300余幅、电文史料50多幅、图表12幅,展出实物120余件、艺术品7件,多媒体显示屏5个、电子触摸屏4个。

  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遗址

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遗址

  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原名西路军古浪烈士陵园)坐落在古浪县城西南隅的龙泉公园。园内有红军杨、饮马湖(人工湖)、通津桥、碑廊、红色文化长廊景观等。2016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纪念馆占地面积15万多平方米,是在原红西路军烈士陵园基础上逐步建成的,由战役纪念馆、烈士陵园和龙泉公园等三部分组成。其中,纪念馆主展厅以“西风烈·战旗红”为主题。设置“挥师进河西、组成西路军、突围干柴洼、阻击横梁山、血战古浪城”等8个部分33个单元。通过图片展示、文字描述、文献反映、雕塑凸现、油画描绘、场景再现等多种形式,展示了红军西路军当年在景泰、古浪等地浴血奋战的悲壮战史。陈展各类红西路军文物(遗物)300余件,展柜中还展出了研究反映红西路军军史、党史及红西路军将士回忆录、将帅纪念册、手记等书籍136本(册)。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旧址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展厅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位于甘肃省会兰州,是依据兰州红军联络处(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前身)和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两处旧址,修缮建成的甘肃省唯一一家主要反映营救红西路军被俘失散人员和甘肃人民抗日救亡历史内容的革命纪念馆。2016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1937年2月下旬,周恩来在西安会见原中共甘宁青特委负责人吴鸿宾时,提出在兰州设立办事处,而国民党迫于团结抗日的形势,同意中共在兰州设立一个半公开机构。这样,“八办”的前身“兰州红军联络处”应运而生。

  1937年7月,谢觉哉同志以中共中央驻甘肃代表的身份抵达兰州。随着8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正式改编为八路军,“兰州红军联络处”正式更名为“八路军驻甘办事处”,这也是“西安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成立的第三个办事处。办事处成立后,在党代表谢觉哉,处长彭嘉伦、伍修权,秘书长朱良才领导下,办事处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全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并积极营救流落失散的红西路军将士。

  纪念馆主要展览分“热血陇原——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与甘肃抗日救亡”“西路军事迹展”等十二个单元。纪念馆中部院内布景还原了历史原状。参观者可以看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在兰州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具体感受抗战时期的奋战气息,切身体会先辈们在抗日救亡的历史洪流中,为国家甘愿献出一切的崇高精神和伟大情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