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走遍甘肃】参观红色旅游景区 开启精神洗礼之旅(下)

 2019/10/14/ 10: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参观红色旅游景区 开启精神洗礼之旅(下)

  在中国革命史上,发生在甘肃的几次重大事件深深影响着中国革命的走向,也为甘肃带来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形成了独特的红色文化。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哈达铺,原名哈塔川,明代在哈达川设铺,故称哈达铺,地处岷山东麓丘陵川坝之中,海拔2280米,是驰名中外的“岷归”的主要产区,素有当归之乡的美称。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位于哈达铺镇上街,国道212线上,南距宕昌县城35公里,北距定西岷县县城35公里,西距甘南迭部县腊子口(腊子口战役纪念馆)70公里。2016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1935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三军在党中央的率领下长征到达哈达铺,毛泽东在当地发现的《大公报》等报纸上得知陕甘有红军根据地的消息后,中央领导决定将红军长征落脚点放在陕甘革命根据地。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北上到达哈达铺,相继发布实施了“岷洮西固”和“成徽两康”战役计划,并在哈达铺开展了扩红建政工作。哈达铺是决定红军长征落脚陕甘的“重大决策地”,也是长征途中名副其实的“加油站”。

  在哈达铺红军长征一条街有革命遗址五处,分别为: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及周恩来同志住室;毛泽东、张闻天同志住室;邮政代办所;红军干部会议会址;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及贺龙、任弼时、刘伯承等同志住室;现在这五处红军长征革命遗址和长征一条街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甘肃省境内规模最大、最全面、保存原貌最完整的革命纪念地。有各类革命文物400多件。

  榜罗镇革命遗址

榜罗镇会议纪念馆

  榜罗镇位于通渭、陇西、武山、甘谷四县交界地域,距通渭县城约34公里。“榜罗会议”遗址先后列入“全国红色旅游100个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1935年9月27日,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到达榜罗镇。当日晚,在榜罗镇小学堂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正式决定把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到陕甘,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28日,在榜罗镇小学旁的打麦场上召开了连以上千人干部大会,毛泽东做了形势报告,阐述了北上抗日的伟大意义,提出了尽快到达陕北苏区的行动方针。

  榜罗镇革命遗址红色旅游景区包括“榜罗会议”纪念馆、连以上千人干部大会旧址、红军警卫团住宿旧址和张闻天、彭德怀等领导人住宿旧址、红军将帅住宿一条街、红军饮马池等景点。革命文物陈列室中现藏有红军长征遗留的革命文物400多件,其中有红军指战员遗留下的生活用具、办公用品、作战武器、宣传标语和90多位老红军、老将军的近照和墨迹、红军老战士题词和签名旗等珍贵文物。

  岷州会议纪念馆

岷州会议纪念馆

  岷县位于甘肃省南部,定西市西南部,洮河中游。中国工农红军两次途经岷县,在岷县作战、扩红、建政近两个月,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留下了一笔宝贵而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2016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1936年8月9日,红二、四方面军,突破天险腊子口抵达岷县。9月13日,党中央提出了《静会战役计划》,决定集中红一、二、四方面军在静宁、会宁地区打击胡宗南部,巩固和扩大西北革命根据地。为落实这一计划,16日-18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岷县三十里铺村召开了“岷州会议”。

  岷县三十里铺“岷州会议”纪念馆于1997年维修建成,由红军老将士、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德生同志题名。该纪念馆分为三个部分: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旧址、甘肃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纪念馆陈展中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