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用艺术语言传达敦煌精神 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主创集体亮相

 2019/10/10/ 16:2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宏梅

用艺术语言传达敦煌精神 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主创集体亮相

《乐动敦煌》受到了众多兰州市民的青睐

  每日甘肃网10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对兰州市民来说,今年十一长假的文化生活充实而又难忘的。10月3日,在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南滨河路东段的剧场里,上演了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神秘的敦煌身着五彩霞衣,从悠悠古乐声中款款走来,只是这一次的敦煌惊艳了无数人,震撼了无数人。在接连6天的时间中,每天5场的演出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喜不已!26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成为常态。

  用艺术语言传达敦煌精神

  “沉浸式演出是什么?”在3日的首演中,众多观众带着好奇走进演出现场。“敦煌古乐悠悠响起,驼铃声声穿越而来……”进入剧场,《乐动敦煌》就以独特的方式让观众感受到了敦煌的神秘。该剧通过音乐、影像、灯光、机械、装置、舞美道具等多种科技手段结合真人演艺,再现敦煌千年古乐与舞蹈、诗歌、壁画于一体的敦煌艺术,通过活化敦煌古乐器、古乐谱的研发成果,将敦煌古乐文化淋漓尽致地呈现于观众面前。

  《乐动敦煌》是纯粹的

  在接受了观众的考验之后,8日的主创见面会上,《乐动敦煌》主创人员来到台上,向媒体记者和观众诉说了创作的心路历程。

  甘肃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其银说:“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耀眼明珠,不同文明在此交汇融合,形成了具有独特艺术魅力与价值的敦煌古乐文化。用‘艺术名片’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丝路精神是《乐动敦煌》的灵魂。”

  《乐动敦煌》导演赵传建说:“一开始,就放到文化高度的文旅产品在做。主创团队先后辗转敦煌、兰州、广州、海南和北京,一次次采风,一次次创作。在创作过程中,则放开手脚,从立意到呈现,以全新思维和全新模式铺展,既不强调大制作,也不展现儿女情长,完全以敦煌古乐和敦煌乐舞为主,力求原汁原味地呈现,所以,《乐动敦煌》是纯粹的。”

  “对敦煌乐器、对这种全新的呈现样式是完全陌生的”,面对这种挑战,《乐动敦煌》文学编创王登渤迎难而上,“或许写敦煌是我和搭档腾飞的宿命,虽然此前曾无数次涉及到敦煌题材的创作,幸运的是,整个主创团队敢于应对挑战,无论如何结果还令人欣慰,在很多方面颠覆了现有的呈现方式。”

  “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乐动敦煌》整场演出,古乐绝对是重头戏,敦煌记忆、敦煌音符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灵动展现,绝对是一次不可能完成的挑战。《乐动敦煌》作曲姜莹说:“什么是敦煌的音乐风格?这个问题我问了自己无数遍。敦煌壁画上,敦煌乐器琳琅满目,但并没有可考的音乐资料、尤其是视听资料。出自敦煌藏经洞、现收藏在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的《敦煌曲谱》‘帮’了大忙。”

  “我从《敦煌曲谱》提取基因密码,链接现代音乐,达到雅俗共赏的效果,从而激发了我的灵感;而主角白歆,不仅是贯穿《乐动敦煌》首尾的逻辑主线,也是我音乐创作的逻辑主线。这种结合是‘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姜莹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