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奋斗者总有美好故事

 2019/09/27/ 1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兰天

奋斗者总有美好故事

  □ 兰 天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树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数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今天,我要讲一个关于奋斗与成长的故事。

  2017年3月7日,本是非常普通的一天,对我来说,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

  那天,我穿着崭新的衣服,怀着忐忑的心情走入报业大厦6楼,看着门口那大大的每日甘肃网logo,特别渴望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通过考试,我如愿以偿。当第一次坐在网站boss黄总的对面,我认认真真端详了他大概有两分钟。

  他忙罢手头的事情后问我:“你在看什么?”

  我回答道:“想仔细看看您。”

  现在想来,当时的我可能让他一头雾水。但在我自己的想像中,我的样子一定带着初出茅庐的青涩,还有一些朝圣者的虔诚——那是一种对新闻事业的崇敬心情。

  进入每日甘肃网,当真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切都是那么新鲜,看着单位的前辈同事每天兢兢业业地忙碌着,我也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之中。一个月后,我受委派到平凉做了一名驻站记者。

  一名记者的日常,就是在日常中寻找不同寻常。来到平凉后,我开始像一个初学者一样向各个行业的人学习,时刻保持对新闻的敬畏。我常常想,记者就像是一个信息接收器,各行各业的信息都得有所涉猎,可以不懂,但不能不学。

  去年,泾川县发生了一起因交通事故造成24吨柴油流入汭河的污染事故。当时,网上已经开始流传各种谣言。作为驻站记者,第一时间将真实情况报道出来是我的职责,于是我积极联系当地进行采访。

  到达泾川时已经是下午,虽然当地已经积极开展拦污工作,但沿着汭河望去,清晰可见的油污正随着水流向下游缓缓漂去。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来汭河流速并不快,可是当天晚上,大雨倾盆,河水暴涨,河流速度加快,使得泄漏的柴油飞速顺流而下,在陕西境内流域已经检测到污染。

  事态紧急!要知道汭河是泾河的一级支流,泾河会带着污染一路进入西安,成千上万群众的生活用水可能受到影响。

  泾川发动全县干部搭建拦污坝,铺设吸油毡。天上下着大雨,河水不断上涨,及腰深的河水让一个80公斤重的成年男子都站不住,但是没有人退缩。经过4天的奋战,原本超标100多倍的河水终于达标了。

  这期间,我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人一样,冒着大雨蹚着河水,在齐膝的淤泥中蹒跚前行,以镜头和笔触记录下第一手资料。这是我首次参加抢险报道,但是我必须冲在前面,因为我明白,我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背后的每日甘肃网。我代表的是每日甘肃网的精气神,还有新闻人不惧艰险困苦的执着和勇气。

  还是在去年,由每日甘肃网承办的“问道崆峒聚焦平凉——全国网媒看平凉”大型采访活动举行,这次活动汇集了全国30多家主流网媒,时间紧,任务重。因为我在平凉驻站,前期准备工作都得由我联络负责。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这么大的活动,迎来送往、采访拍照,一时之间让我满怀焦虑。所幸,在后方同事的支持下,在大家的努力下,这次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直播观看量达到了380万人次。这个数字创下了平凉当地的纪录,到现在,每逢宣传大会,这个优秀成绩总会被平凉的领导们奉为标杆,让我在平凉的工作因此顺利了很多。

  我知道,能得到这样的境遇不是因为我个人工作有多优秀,而是因为我身后的每日甘肃网,还有每日甘肃网多年来积累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正是因为有每日甘肃网这样的团队,我们才招之能战,战之必胜。

  世上无难事,只要去奋斗。

  日前,在一次主题采访中,我到了崆峒区峡门乡颉岭村,与养牛户宋万良交流,了解他的奋斗脱贫史,我对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不是他的故事,而是采访结束时他说的话:“好日子真的是奋斗出来的。”

  我能感受到这句话的真诚。诚如宋万良一样,大到国家社会,小到个人,奋斗者总会有美好的故事。

  我非常感恩这份工作,它为我提供了奋斗的平台。不仅如此,在新闻采访中,我还结识了同为记者的我的妻子,我们志同道合,相互理解,相互促进,我和她的爱情,就是奋斗者的爱情,是每日甘肃网奋斗故事中的美好片断。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恰逢网站成立20周年,真是喜事连连。我们的工作见证着祖国西北一隅的发展变迁,讲述着一些奋斗者的故事。

  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我要发挥出我全部的热量,尽心尽力地为我们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希望能在下一个10年20年,继续讲我遇到的一些故事,那是每日甘肃网拼搏奋斗的日常故事之一。

  (作者:记者部记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