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岁月走过 初心不改

 2019/09/27/ 15: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兰晶

岁月走过 初心不改

2019年5月20日,就技能培训采访永登县就业局副局长陈国范

  □ 兰 晶

  “朋友圈下雪了!”

  “雪真大啊,怪不得今天这么冷。”

  “大家赶紧翻着看看省内其他地方有没有下雪的?”

  5月27日早上10:30左右,部门微信群里突然炸开锅,紧接着,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便纷至沓来,关于兰州、定西、甘南……而此时,立夏已经过去21天了。

  11:55左右,一篇聚合性微信稿件便出现在广大网友眼前,短时间内得到了10万+的阅读量及众多网友留言。这,只是我们部门工作中一个小小的缩影,也是我工作中的一个常态化场景。

  岁月走过

  时间退回到2011年6月,我带着还未从象牙塔里退却的稚气,怀揣着激情与梦想走进每日甘肃网编辑部,开启了与互联网、网络新闻亲密接触的美好时光。

  那时候,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小到后台操作,大到专题策划,都是一道道坎儿。是网站给了我平台,让我自由地发挥,实现理想和抱负;是网站的同事给了我信心,让我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走出校园的第一个角色,助推我一步步过关斩将;是网站的领导给了我关怀,让我在离父母几百公里的地方,感受到家的温暖。

  编发稿件、策划专题、采写新闻、拍摄照片......毕业之初学到的每一项技能,都是在旧办公楼的30几平米的办公室里进行的。上每日甘肃网,知每日天下事,编发新闻资讯,从报纸上复制新闻是那时候主要做的事。

  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在网上找到了自己曾经策划过的第一个专题,采写过的第一条新闻,参加过的第一次采访活动……虽然在现在看来,是那么的稚嫩不成熟,但它们却都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记录与成长。

  直到现在,我还能清晰地记起当看到自己名字出现在网络上时的那种兴奋;还能想起为了在教师节前推出专题,加班到深夜的乐此不疲;还能记起当年玩微博时的废寝忘食,想起当地震、泥石流、冰雹突然袭来,蹲在大街上就开始工作的劲头;还能回味到当得知自己的稿件/作品获得大奖时的激动。一切都恍如昨日。

  初心不改

  后来,网站搬上了新办公大楼。宽敞的办公室,崭新的办公桌,焕然一新的电脑设备......当第一次走进新办公室,真的感觉眼前一亮,当时还更新了一条状态:我的心情与网站的明天一样,正如同那一盆盆翠绿的正努力地发着新芽的绿萝,充满了希望和干劲。

  《甘肃日报》扩版,我有幸成为《网络视点》版面编辑组里的一员,从未接触过飞腾排版软件的我,又面临着紧迫的任务。在报社资深老师的示范指导下,我们5个人以最快的速度上手操作,经过一个月的磨合,当第一张报纸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那种兴奋自豪感溢于言表。一转眼,我到网站工作已经整整8年了。8年的岁月,带走了浮躁和青涩,却留下了积淀和阅历。面对工作,越来越从容,遇到问题,也越来越沉着。

  在这8年里,我先后经历了很多岗位,也学会了很多道理。

  《网络视点》报纸编辑的经历,教会我敬畏文字。相比网络,报纸更严谨,用词搭配等更考究。咬文嚼字,字字珠玑,容不得半点马虎。

  手机报的编辑工作,让我切实地感受到和时间赛跑的魅力。每个流程都有时间的限定,每个过程都很严密,稍有延迟,就会耽误几十万用户看到信息。

  而新媒体的探索,让我深切地认识到创新的力量和开拓的劲头。新技术突飞猛进,新产品层出不穷,而我们,一直在路上。

  每一个岗位,每一份工作,都让我感觉到责任的重大。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使得我们鼠标底下有“万马千军”,消息一旦发出去,可能挽回起来所要走的程序比删除稿子本身大多了,这就要求我们在做稿子的时候要细心、在等待审稿的过程中要有耐心、对自己的作品要有信心。要求我们永葆入职时的那份初心,时刻保持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政治意识牢记心头,尽可能地全面地考虑问题,避免不必要的失误。

  在挑战和创新中实现自我价值;在奋进的路上追逐梦想,在开拓中认清自己的不足。每当我彷徨、迷茫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当初选择这个行业的初衷。未来已来,初心不忘,梦想不止。

  提升自我

  去年,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网站被推到了媒体融合的浪尖上,而我们每个人,也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

  CMS后台升级了,以前的操作不灵了;

  微博的很多功能改进了,以前的方法不适用了;

  H5、动图、短视频,表达的形式更加多元了;

  VR、AR、MR、5G来了……

  技术的赋能,倒逼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探索。融媒体时代,每一名新闻人,都应该掌握全媒体表达的基本技能:写得了大稿,拍得了图片,出得了镜头,剪得了视频,发得了两微,做得了H5,玩得了抖音,讲得了段子。至少,应该向这个方向努力。

  现在,我所在的部门承担着甘肃发布双微、甘肃日报双微、每日甘肃网双微、新甘肃客户端微信及融媒体产品制作的任务,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将用全新的面貌来审视我的工作,逼着自己再努力一把。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新技术、新理论的学习,树立互联网思维,勤奋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和成长,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网站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今年,是网站成立20周年。我非常骄傲我参与到了网站这艘激流勇进的航船扬帆远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让我在技术上得到提高,在生活中得到充实,也让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办公环境更好了,制度更加健全了,影响力逐渐扩大了,最重要的是腰包也比以前更鼓了。以前出去采访,都感觉底气不足,低人一等,而现在,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向大家介绍每日甘肃网了。

  很感谢网站能给我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不断地成长,不断地进步。作为网站的一员,我深深地认识到,只有网站发展了,才会有个人的舞台;只有以网站发展为己任,个人才能得到进步和成长。站在新的起点上,恰逢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机遇,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我,与网站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带着同样的目标努力拼搏,共创辉煌灿烂的明天。

  (作者:新媒体部(双微)编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