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熬过寒冬,阳光每天都是新的

 2019/09/27/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郭秀睿

熬过寒冬,阳光每天都是新的

  □ 郭秀睿

  去秋今时,万物繁盛,我和你相遇。我于秋日的葱茏之路,抵达你辽阔而深远的怀抱,从那一刻起,我安放所有的希冀,跟随你的脚步迎送每一个晨昏。

  你的名字叫每日甘肃网。

  在我从事记者的第10个年头,《西部商报》迎来了最寒冷的时期。困境面前,没有了激情也没有了梦想,虽然按部就班地工作,但再也找不到完成一次采访的喜悦与轻松;虽然每天翻看越来越薄的报纸,但再也没有仔细阅读的欲望。

  这一年是2018年,每天,面对同事,都不知道说什么,隐藏在内心的不安,压抑着每一个人。何去何从?每个人都在追问,却一度没有找到答案。

  在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的领导下,《西部商报》的休刊转型被提上议事日程。该选择转行另谋出路,还是等待岗位安置?这成为一个新的选择题。

  或许无法舍弃从一开始就热爱的新闻职业,或许是职业习惯让我选择了坚守,最终,我来到了每日甘肃网。

  从纸媒到全新的网媒,我欠缺得很多;从文字记者到全能记者,我需要学习得很多;从一个环境到另一个环境,我需要适应得很多……惶恐、不安、不知所措,是我初到每日甘肃网的工作状态。

  记得刚来到每日甘肃网,面对装饰一新的办公环境,面对各个新鲜的新媒体名词,我很不适应,不适应媒体融合的变奏,不适合极速发稿的节奏。一面是一天多个任务的采访,一面是家里嗷嗷待哺的孩子,我一度陷入了忙乱,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一天怎么这么多事!”这是我初来乍到每天抱怨的一句话,疲惫、焦虑、失眠……我就像失去动力和方向的小船,在茫茫大海中漂泊……

  “环境,从来不为某个人而改变。”一位同事给我说这句话时,我突然醒了,从迷茫中醒来,从漆黑的夜里醒来——我突然明白,抱怨是无用的,只有汗水才可以浇灌出生命娇艳的花朵;只有适应,只有在自我调整与努力中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业务本领才是真正的道路。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自己,从每一次采访,从做好每一件事开始。

  不管阳光灿烂还是阴云密布,我每天带着任务采访,第一时间按网站要求写稿,状态在不断调整中开始好转。

  新的平台、新的使命、新的需求,对我而言,新的问题又来了——对新媒体,几乎不懂,技术领域的操作更是一无所知。所以,当面对第一次直播任务,我不知所措。但在这个团结、向上的团队,任伽琳、董文龙、顾洋等诸多同事给了我极大鼓励,让我能够鼓起勇气做直播,虽然,用“手忙脚乱”形容当时的状况一点都不为过;虽然,口干舌燥、眼睛发麻,但在同事的悉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总算扛了下来。

  直到今天,我坚信我是幸运的。从网站的一个生手到今天基本掌握要领,是单位及部门领导一次次的问候给我带来极大勇气;不懂新技术,是同事手把手地耐心指导让我有了很大进步。虽然,采访路上总会遇到各种问题,但我尽力克服;虽然,一天转场好几个不同的采访地方,图文、视频等要一应俱全,但我能够全力应对。

  又是一个硕果累累的秋天。一转眼,一年时间过去了,在感恩与努力中,每日甘肃网这一崭新平台让我收获满满。

  回首过往,一年的历练,我已殆尽一度淤积心头的阴霾。愿望未来,美丽梦想被重新镌刻在岁月之巅,日子充满希望。

  我有幸携带着新闻的激情与梦想,与新时代同行;我有幸目睹每日甘肃网每天发生的改变,有幸一同见证新甘肃的诞生,有幸在网络连接万物的经纬里,做一个求知者、探索者。

  熬过寒冬,阳光每天都是新的,照亮每一个灿烂蓬勃的日子。有幸成为每日甘肃网的一员,我心怀感恩。惟有将责任和使命贯穿在每天的工作中,以自己的最大努力作出回报。

  天空蔚蓝,风声再次掠过黄河之畔,金秋的枝头硕果累累。站在这个节点,每日甘肃网,我无法说出关于你的所有唱词——谨以文字的名义,在无尽的岁月里不断向你抵达、向你靠拢。

  (作者:记者部记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