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每日甘肃网创办20周年记事

 2019/09/27/ 14: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薛业鸣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每日甘肃网创办20周年记事

  薛业鸣                    

  转眼间,每日甘肃网已创建20周年,由最初的报纸网络版,成长壮大为全省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这令人十分欣喜,也让人感到心潮起伏。写下两三件难忘的事,以为纪念。

  一、抢占制高点,赢得先机。

  1998年,我担任甘肃日报编报室副主任,在负责日常稿件审核、版面签发等工作的同时,还要轮值夜班,承担报纸印刷前的编辑、组版及签发工作。当时,报社已告别了“铅与火”,进入激光照排时代,而我们部门的同事开始从互联网上接收新华社的供稿。出于对计算机的热爱,自己学习了不少相关知识,并比较深入地接触了互联网,比较早地感受和体会到互联网中的媒体属性。

  这年11月份,我起草并联名一位同事向编委会递交了《关于创办甘肃日报网络版的可行性论证报告》,比较详细地分析了报纸上网的必要性、及时性,较为准确地核算出投资数额等,并主动请缨,希望由自己去创办。1999年元旦刚过,编委会讨论并通过了我递交的报告,并指定赵长才副总编分工负责管理,由我具体牵头筹办。

  之后我正好连着上了两个月的夜班,就利用白天去拜访省上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一些电脑公司的技术人员,并相继向国内和省内11家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公司发出招标邀请,后来筛选出4家上市公司,集中在同一天向编委会领导们进行了方案演示,最终编委会选定一家知名上市公司承担项目建设。当时,我们争取到了省财政投资25万元,再由报社配套11万元,共计36万元,完成了项目。

  其间,我们还向中国科学院计算机中心申请成功www.gansudaily.com.cn网络域名。

  报社有个部门叫电讯科,其工作职能是专门接收新华社稿件,此时接收技术也由卫星接收改为互联网。编委会决定撤销电讯科,人员分散安置,办公场地交由我们使用。

  1999年4月下旬,甘肃日报网络版开始上网测试并试运行。数月之后,1999年9月28日这天,我们举行了一个极其简单的仪式,宣布甘肃日报网络版正式运行,次日甘肃日报头版刊发了新闻。

  开通初期,我们只有两台服务器,5台PC机。服务器连接到网络的是一条设法争取来的只有128K的免费VPN专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1998年底,我国上网网民数仅仅为210万人,而到了2018年底,我国上网网民数已达8.29亿人,互联网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在中国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主动及时地投入其中,抢占了制高点,赢得了先机,为以后扬帆远航奠定了基础。

  二、“每日甘肃网”名称的由来

  1999年底,甘肃日报网络版已稳定运行半年多。随着新浪、搜狐、网易三个网站在美国上市,网上“门户之争”风起潮涌。全国各级新闻媒体创办的网络版也纷纷改称为网站,比如人民日报网络版改称为人民网,湖北日报网络版改称为荆楚网,河南日报网络版改称为河南报业网。

  12月初的一天早晨,我在上班路上忽然想到,我们域名www.gansudaily.com.cn中,英文单词daily除了常见的“日报”译意外,是否还包含“每天、每日”的意思呢?上班后我立即翻阅办公室抽屉中的一本小英汉词典,里面解释过于简单,无法解疑答惑。当时百度还没上线,谷歌尚名不见经传,网上亦无电子词典可查。中午下班后,我匆匆忙忙回家,在书柜中找出一本大英汉双解词典,daily词条下果然含有每日、每天的意思。

  下午上班后,我召集同事们商议,网站是否可以起名为“每日甘肃”或“每天甘肃”?一是这基本上是英文域名的直译。二是“每日”或“每天”含有及时更新的要素,望文便知是新闻媒体网站。三是“甘肃”两字直白地展现了地域特征,也便于在省内成为龙头或标杆。大家讨论后认为,“每日”比“每天”更上口一点,更雅致一点,选“每日甘肃”最好。

  下午临近下班,我去总编辑邓元秋的办公室,向她汇报我们的想法。邓总是北京大学新闻专业毕业的老牌大学生,英文底子相当不错,非常赞成,当即拍板就叫“每日甘肃”。彼时,我们正在进行首页和页面改版,于是便以粗黑字体制作了简单的“每日甘肃”LOGO,放置页面的左上角,并对所有模块做了修改。2000年1月1日,新世纪到来的第一个早晨,“每日甘肃”在互联网上正式亮相。

  此后不久,甘肃日报退休编辑、知名书画家耿汉先生给我们书写了“每日甘肃”四个毛笔行书大字,制成LOGO后,一直沿用。

  三、成立公司,二次创业

  每日甘肃创办伊始,即遭遇由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引发的科技股股价倾泄,并进而波及全球。国内许多知名网站下线,很多规模颇大的互联网公司倒闭破产,不少网络名人消失不见,互联网行业进入为期几年的低潮时期。

  那几年,我们不仅仅是在坚守,而是时刻在千方百计地成长和壮大。先是解决克服了不少技术难题,将甘肃日报社的几家子报内容陆续上网,接着又逐步将省内地州市的8家报纸制作发布上网,使每日甘肃信息更新量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连接外线的VPN专线先升到256K,进而升级到光纤进入机房。但是,我们也面临更多更大的困难甚至是危机。一方面,网站设备整体出现性能不足状况,无法满足持续增长的点击流量,更无法应付突发的流量高峰,后来有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甚至频频出现网页打不开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体制上网站是甘肃日报的一个部门,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不是独立的企业,按国家有关规定不能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等资质,不能开展相关经营业务。

  2003年11月,我们向新一届社委会主要领导汇报了创办一家公司并以这家公司开展网站经营活动的设想。不久,社委会同意成立公司,但社里不投入资金,并且新公司要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社里也不再负担网站全部人员的工资等所有费用。领导们的决定,实际上是断了我们的退路,只能向前走。

  报社指定一家资产评估机构作为第三方,对网站资产进行了盘点核查,评估资产为15万元,并将报社位于兰州城关区永昌路的一处房产评估为72万元,共计固定资产87万元。这样报社用以投资的全部是实物并为评估价格,占出资额87%;职工以现金方式出资,7名职工共出资13万元,占出资额13%。2004年4月,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功,注册资金为100万元。

  用职工出资的这弥足珍贵的13万元,我们先购置了2台服务器,以分期付款方式,更换了网站制作发布系统,有效解决了网页打开速度慢等技术问题,并由此而度过了异常艰难的至暗时刻。不久,公司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获批,后来又取得了“四网合一”的106代码。当年9月,手机短信版“甘肃新闻”和“农民报”发布。10月,手机彩信版“甘肃手机报”“新农村手机报”等产品陆续上线发布。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当年,销售收入达到80多万元,次年销售收入达到200多万元。此后,公司收入由少到多,逐步增加,持续增长。我们有计划、分批次购置设备,增加软件,进行技术改造,进而实现了网站技术设备与发展速度基本相匹配。

  这一阶段,每日甘肃网先后申请并获得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家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等重要资质,为以后的发展开拓了空间。同时,在经营业务中形成“四轮驱动”,即以网络广告、增值电信业务、网络技术服务、线上线下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互为补充、互为依托的经营业务模式,为持续稳定增加经营收入奠定了基础,并成为全省新媒体的龙头和标杆单位。

  2010年,由于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不允许职工持有传媒企业的股权。比照社内其他子报的做法,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利润中退还了7名职工当初的出资。

  四、有缘人在一起

  2013年春的一天,一位省上领导来到每日甘肃网视察工作。他详细了解我们的内容管理措施后又询问:“一个网站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我回答:“是人。”他又问:“是指人才吗?”我说:“包含人才,但不仅仅是人才。”回顾每日甘肃网从创办到发展,再到成长和壮大的历程,有许多因素合而成之,但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是,一批有缘人,在合适的时间,在合适的地点,机缘巧合地汇集在一起,为心中的梦想,共同守望坚持,共同拼搏努力,共同付出心血和汗水。甘肃日报社的历届编委会或社委会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班子成员,都对每日甘肃网的发展给予了关心和支持,帮助网站解决了很多困难和问题。最初加入到每日甘肃的职工有七八人。他们在当时人们尚不了解互联网的情况下,在网站工资待遇、福利都相对较低的时期,毫不犹豫地进入团队,并且在最艰难的时候不离不弃,伴随新媒体共同成长。公司化运行之始加入的几个人,由于经营业务刚刚起步,每月领到的薪酬只有区区400元,不及同一座楼上招待所服务员的工资多。但他们没有任何斤斤计较,始终兢兢业业地工作,一直到曙光灿烂。经营业务开展之初,做业务的同事们遭遇各种挫折,只有不屈不挠的坚持,后来逐步取得转机。他们奔波在陇原狭长而广阔的大地上,传播网络媒体的信息能量,等待着春天的到来。还有一批又一批初出校门的年轻人,进入社会的第一步就迈进了每日甘肃。他们不计报酬,满怀热情,努力工作。这些有缘人汇集在一起,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形成一股合力,齐心协力向前走。他们无疑是这个新媒体成长壮大的功臣。2014年8月底,我因患严重的难以治愈的心脏疾病,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屈指一算,我为每日甘肃服务了近16个年头。以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见证并参与一个新媒体的创办和成长,见证并参与中国网络媒体的发展和壮大,见证并参与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内心感到非常欣慰。能和一群有缘人牵手并肩,行走在这条路上这么多年,心中感到十分自豪。衷心祝愿每日甘肃越来越好,衷心祝愿我亲爱的朋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作者:原每日甘肃网总编辑、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