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汉匈战争和河西四郡的建立

 2019/09/18/ 1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清凌

  元朔五年(前124年)春,汉武帝令卫青将三万骑出高阙,卫尉苏建、左内史李沮、太仆公孙贺、代相李蔡等俱出朔方,大行李息、岸头侯张次公出右北平。匈奴右贤王轻敌饮醉,汉兵夜至,围右贤王。右贤王与爱妾及数百骑溃围北逃。汉军虏其十余个小王,一万五千多人口,上百万的牲畜。

  元狩二年(前121年)春,汉朝政府遣骠骑将军霍去病率万骑出陇西,一路获捷。当时,汉军逾乌戾(今甘肃永登县的庄浪河),讨速濮(匈奴须卜部,在今甘肃永登县北至景泰县境),涉狐奴(今甘肃武威市石羊河),历五王国,几获单于子。转战六日,过焉支山(今甘肃山丹县东南)千有余里,合短兵,鏖皋兰(今甘肃临夏县大夏河南,一说在今兰州市)下,杀折兰王,斩卢侯王,执浑邪王子及相国、都尉,杀八千九百六十人,收休屠祭天金人。汉兵也在战争中损伤了十分之七。可见这次战争的惨烈。正因为霍去病的军队英勇顽强,万死不回,终于战胜了匈奴,汉武帝也才在汉兵损失严重的情况下,“益封去病二千二百户”。 表现他不计代价,誓灭匈奴的决心。同年夏天,霍去病等又出北地郡(治所在今甘肃庆阳市西北),远至祁连山,俘匈奴贵族五十九人,官员六十三人,相国、都尉及其所部二千五百人,斩首三万余级,致命地打击了匈奴右部。

  右部的接连失败,震动了匈奴单于,他要以罪诛右部的浑邪王、休屠王。浑邪王乃与休屠王商量降汉。不久,休屠王后悔,浑邪王将其杀死,并将其众投降汉朝。汉武帝令霍去病率兵往迎,收降者四万人,号称十万。汉朝政府将这部分匈奴人分别安置到五原(治所在今内蒙古包头市西)等边郡塞外,实行因俗而治。

  元狩四年(前119年)春,汉武帝对匈奴发动了规模空前的大战。他命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各带五万骑,步兵及随军转输者数十万人。卫青军出塞千余里,斩首万余级,进至阗颜山赵信城(在今蒙古杭爱山南端)。霍去病减少行装,跨越大漠,获匈奴屯头王、韩王等三人,将军、相国以下八十三人,封狼居胥山(在今蒙古乌兰巴托东),禅于姑衍(在狼居胥山西边)。俘获七万余人,摧毁了匈奴左贤王的主力。汉军损伤也很大,出塞时带去官、私马十四万匹,入塞时剩下不满三万匹,人员十减其七。元狩六年(前117年)霍去病死,时不到30岁。汉武帝非常伤心,安排将他葬到茂陵,起冢象祁连山。

  汉武帝对匈奴的反击,使汉匈军事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此后,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汉朝占有了从朔方郡至张掖、酒泉间的大片土地,砍断了北匈与南羌的联系,扫清了中原通西域的障碍。

  匈奴主力退入漠北以后,继续发挥其出没无常、流走若飞的特点,南下扰边,兵锋直指酒泉、敦煌一带。汉武帝天汉二年(前99年),汉使贰师将军李广利将三万骑出酒泉,击右贤王于天山,杀万余级,汉兵死者十六七。汉武帝征和三年(前90年)正月,匈奴入五原、酒泉,杀两都尉。三月,汉遣贰师将军李广利将七万人出五原,御史大夫商丘成将二万人出河西,重合侯莽通将四万骑出酒泉。商丘成至浚稽山(即今蒙古南戈壁省北部阿尔泰山脉东南段),“与虏战,多斩首”。

  汉昭帝始元七年(前80年),单于想重新夺得酒泉、张掖之地,乃遣右贤王、犁汙王将四千骑分三队,入日勒(治所在今甘肃山丹县东南)、屋兰(治所在今甘肃张掖市东)、番和(治所在今甘肃永昌县)。张掖太守、属国都尉发兵迎击,大破之,得脱者数百人。属国千长义渠王骑士射杀犁汙王。此后一段时间,匈奴扰边渐少。

  汉宣帝本始二年(前72年),汉遣御史大夫田广明等率兵20余万出击匈奴,获单于父行以下三万九千余级,虏马牛羊驴骡骆驼七十余万。这年冬,单于自将数万骑击乌孙,俘获不多,撤军路上,又逢大雪,人民畜产冻死,还者不到十分之一。于是丁令乘弱攻其北,乌桓入其东,乌孙击其西,加上饥荒,“人民死者什三,畜产什五,匈奴大虚弱”,属国瓦解。汉宣帝地节二年(前68年),匈奴再遭饥荒,西域城郭诸国乘机共击匈奴。汉宣帝元康、神爵间(前65—前58年),匈奴内乱,五单于争立。呼韩邪单于附汉,向汉求婚,汉元帝以后宫良家子王昭君赐单于。从此直到西汉末,汉匈之间基本保持了和平安定的民族关系。

  河西纳入汉朝版图

  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霍去病破匈奴,浑邪王降汉以后,“金城、河西并南山至盐泽(罗布泊),空无匈奴”。汉朝政府乃先后在河西建立了四个郡,并从内地移民到这里实边。

  《汉书·西域传》记载:霍去病击破匈奴后,汉朝政府为了填补匈奴在河西留下的空,实行新的管理,乃开始修筑令居(治所在今甘肃永登县西北)以西的关隘亭障即长城,并最早在河西建立了酒泉郡,陆续迁徙内地民众实边,在此基础上,分设了武威、张掖、敦煌三郡,使汉朝政府在河西地区的管理和防卫机构列四郡、据两关(玉门关、阳关),初具规模。由此看来,河西四郡中酒泉郡建立最早。《汉书·武帝纪》的说法与此基本相同,《汉书·地理志》记河西四郡的开置时间是:

  武威郡,故匈奴休屠王地。武帝太初四年(前101年)开。

  张掖郡,故匈奴昆邪王地。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开。

  酒泉郡,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开。

  敦煌郡,武帝后元元年(前88年)分酒泉置。

  事实上,河西四郡的建设是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各郡的政治作用也经历了从纯军事向地方行政和军事双重功能的转变。在严酷的战争下,曾经长期占据河西的匈奴或死、或降、或逃,河西“遂空其地”以后,汉朝政府在令居以西开始修筑边塞亭障,解决河西最为紧迫的军事交通和防务问题,同时先设立一个或两个郡,管理河西的军事行政事务,待逐渐徙民充实之后,再增加建置,使河西形成“列四郡、据两关”的行政、军事管理格局,这是完全符合逻辑的。

  河西建郡的政治起因,除了实行行政管理,北防匈奴,南御群羌外,还有一种说法或目标就是通西域。据《史记·大宛列传》记载,经过张骞派出的副使联络,西域各国使臣陆续到汉,送来汉武帝特别喜爱的汗血马以后,汉乃“初置酒泉郡以通西北国”。将汉置酒泉郡的目的,直接说成是为了“通西北国”,即加强与西域各国的联系。

  河西四郡的建立,改变了当地长期以来形成的民族结构和管理体制。河西原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置四郡后,汉朝政府大量从内地向河西移民,又派大量军队前来戍边。据载张掖、酒泉建郡以后,汉朝政府在包括上郡、朔方、西河、河西在内的区域内,共安置了“六十万人戍田之”。戍,是防守;田,是屯田。汉武帝又使李陵“将丹阳楚人五千人”为教官,“教射酒泉、张掖,以屯卫胡”。就是训练军队,防御匈奴等胡人,对于维护河西的开发和中原西域交通的安全起了重要的作用。汉朝政府对河西军民实行的郡县制和边耕边守的屯戍制管理,无疑比匈奴驻牧时代要进步多了。

  河西汉族兵民人口的增加,不仅使这里的居民由少数民族为主转变成了以汉族为主,而且经济形式也由以牧为主转变成为以农为主、农牧兼营的形式。少数民族继续利用这里“水草宜畜牧”的自然资源发展畜牧业,“故凉州之畜为天下饶”;由汉朝政府组织的屯田和民营农业开发,适逢“风雨时节”,因而粮食产量大增,“谷籴常贱”。社会风气也有改善。“二千石治之,咸以兵马为务;酒礼之会,上下通焉,吏民相亲……少盗贼,有和气之应,贤于内郡。”意思是说,郡守治理,关注军事防备,又通过乡饮酒礼等形式,加强了官民联系。社会上盗贼减少,和睦气氛增加,风俗好于内地州郡。这无论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边防建设,或是开拓经营西域,都是极好的物质基础和基地建设。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