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党报的温暖与力量

 2019/09/17/ 11: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闫永祥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

党报的温暖与力量

  闫永祥

  回想起40年来我与甘报之间点点滴滴的往事,似电影一样,一幕一幕浮现在眼前,难以忘却。

  我在高中读书时,心里就悄悄萌生了对新闻的理想和对文学的梦想。课余时间,常跑到阅报栏前聚精会神地阅读《甘肃日报》,是我中学时代的一大爱好。

  1980年,我高考落榜回乡务农之余,经常去大队部阅读当天送来的《甘肃日报》,久而久之,产生了向甘报投稿的想法。但不知怎么采访、写稿、投稿。心里一直在问自己,作为全省的第一大报,能用我普通人写的稿子吗?请教县委报道组的老师,回答是多看、多写、多投。于是,白天我坚持下地干活,挤时间去乡镇、村社采访,晚上趴在土炕上挑灯写作,投寄出的稿件大多石沉大海,杳无音信。但我仍乐此不疲,一方面购买新闻类理论书籍学习,另一方面研读甘报上的新闻稿子,继续投稿。几年时间,先后有十几篇新闻稿件在甘报发表。每篇见报后,我都详细对照原稿,特别是标题,还有语句、标点符号,哪些地方编辑改动了,哪些地方没有改动,在摸索中不断提高自己。

  1984年3月,我因写了一篇批评报道在甘报发表后,受到当地的一些不公正待遇。一段时间,我一蹶不振,甚至茶饭不思,对新闻写作感到迷茫和懈气,不想再写了。周围一些同事和朋友知道后,劝我不要灰心丧气,说有报社哩怕什么!我考虑再三,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写了《一个通讯员的苦恼》一文寄给报社,一星期后在报纸上登了出来,并配了编者按,尖锐地批评了一些部门和领导的不正之风。党报这种认真负责,坚持原则,敢于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做法和精神,给我打了气,壮了胆,撑了腰,鼓了劲,使我感受到了党报的温暖。党报的这种做法,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群众看到报纸后,称赞甘报不愧为党报,敢于为群众利益说话,严肃批评不正之风。

  由于自己的勤奋,加之甘报编辑、记者的支持和帮助,我在甘报及省内外报刊、电台上接二连三发表新闻作品,被周围群众称为“土记者”。1985年1月,我被县内一家企业聘用。

  1989年初,甘报驻陇南(当时为武都地区)记者站记者曹平中到红川韩庄村采访,约我一同去。一路上他苦口婆心,毫不保留地传授他自己多年来的采访写作宝贵经验。在现场,我学到了不少在书本上学不到的采访、写作技巧,使我对新闻学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由于写作成绩突出,连续两年我被陇南市委宣传部授予全市“业余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甘报功不可没。

  2006年,我通过读报写稿,认识了副刊部的一位老师,在他的指导下,学写杂谈、随笔、散文作品,许多作品在甘报“乡村”“百花”副刊版见报。稿子见报后,编辑老师总是在百忙中挤出时间寄赠样报,这一点在众多报纸中不多见,真是难能可贵。

  40年来,我亲身感受到了甘报的编辑、记者们不摆大报记者架子,平易近人,踏实敬业的工作作风和培养、爱护基层作者的做法,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现在,甘报已由当初的对开黑白四版、发展成了今天的对开彩印十二版,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报风格。我坚持年年订阅、天天读报,虽已年过半百,但甘报仍然是我的最爱,作为一名忠实的读者、作者,我衷心祝愿甘报在实现“中国梦”中越办越好,再创辉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