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中国马文化》丛书日前在兰州首发

 2019/09/16/ 11:0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牟健

《中国马文化》丛书日前在兰州首发

  人民网兰州9月12日电(牟 健)在铜奔马发现50周年之际,由甘肃省武威市组织编纂、读者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马文化》丛书首发仪式日前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首发仪式。

  据介绍,丛书编委会邀请首届甘肃省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甘肃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刘炘担任主编,全书共分10卷,即:《中国马文化·驯养卷》《中国马文化·役使卷》《中国马文化·驰骋卷》《中国马文化·马政卷》《中国马文化·交流卷》《中国马文化·神骏卷》《中国马文化·文学卷》《中国马文化·绘画卷》《中国马文化·雕塑卷》和《中国马文化·图腾卷》。

  该丛书以出土于当地雷台汉墓的铜奔马为标志和旗帜,深度研究、归纳、引领中国马文化的研究和普及,发掘中国马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形态体系,旨在盘活武威市文化资源。

  据该丛书主编刘炘推介称,丛书以传世的中国古代马文化形态为载体,以文献典籍为根据,以各知识阶层的读者为对象,选择各个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马文化形态,全面、系统地归纳整理、解读了自商周至清末以来八个方面的马文化形态。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指出,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马文化源远流长。千里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路要冲,曾有过“凉州之畜天下饶”“牛马布野”的富饶景象,是中国马文化的重要发源地。1969年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铜奔马,以其精美绝伦的艺术,再现了“凉州大马,横行天下”的壮美画面,铜奔马成为中国旅游标志和中国马文化的杰出代表。《中国马文化》丛书的出版发行,必将对讲好中国马文化故事,凝练马文化时代精髓,提升武威文化旅游吸引力与影响力产生具大影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