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赏月拜月、吃月饼……你记忆里的中秋节什么样?

 2019/09/13/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上官云

赏月拜月、吃月饼……你记忆里的中秋节什么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上官云)“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中秋,一个庆贺丰收,象征着美好团圆的节日。忙碌的人们会尽可能在这一天团聚在一起,或者分吃一块月饼,或者围坐在一起赏月,其乐融融。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秋不只是一个假期,甚至也不只是一个节日那么简单。它所浸润的,是中国人绵延许久的家庭伦理观念和人文情怀。你记忆里的中秋,是什么样的?

资料图:中秋之夜月亮圆。 中新社记者 翟璐 摄

  中秋节,意味着温暖和团聚

  对身处异乡的游子来说,中秋意味着回家和团聚。李珺今年26岁,在北京已经待了3年。

  她的老家在山西。每逢中秋节,李珺总要提前规划行程,确保能按时赶回家里过节,“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个团圆的节日,所以我都会和父母一起过”。

  “过节时,我爸会买一堆时令水果,尤其要有个大西瓜。然后把西瓜雕成花篮造型,再加上月饼,摆在窗台上‘供月亮’,这也是我们当地的习俗。”李珺说,水果月饼摆一会儿就会撤掉,一家人分享,月饼则是当地一种混糖月饼,很好吃。

  一桌美食必然是少不了的。她印象深刻的一次家庭聚会是在去年,“我们去姑姑家,姑父做了好多大闸蟹和皮皮虾,一家人边聊边吃。还会一起看中秋晚会,当时觉得特别温馨”。

  “‘望月’也是过中秋的重要环节,可能平时太忙碌,很少记得抬起头看看月亮。中秋的晚上看着一轮圆月,会觉得秋意浓郁,很有诗意。”李珺总结,中秋节给她的感觉就是“温暖”和“团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