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驴友手记】去见秦家塬

 2019/09/12/ 1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兰顿 李瑞峰

【驴友手记】

去见秦家塬

  文/兰顿 图/李瑞峰

  秦家塬,属张家川恭门镇管辖,东接陕西固关,北连张家川平安牧场,南邻马鹿关山草原,属关山景区中段,为关山林场草甸乔木交接地带。 因其山水相依,土地肥沃,绿草如茵,加之西周时期秦非子牧马和西汉张骞出使西域的必经之地,素有“秦皇牧场”之美誉。

  作为秦人的发祥地,关山一带在其交通的繁荣和鼎盛时期,书写了中原文化的辉煌篇章。登关山之巅,可东望八百里秦川;去关山以西,却又是大漠边陲,山间地势高险,流水相照,景物奇特。历史上,自长安西去,多经关陇大道,其中必越关山。关山西麓,在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境,因其有历史上著名的关隘——“陇关”而得名,它横亘于张家川东北,绵延百里,是古丝绸之路上扼陕甘交通的要道。

  秦家塬是关山的著名景点之一。每年的盛夏,气温上升,草长树绿时,游客纷纷前来纳凉游玩。

  尤其当整个秦家塬林区披上绿色的衣裳,蓝天白云、芳草如茵,牦牛似黑珍珠般洒在草原上,马儿撒欢奔跑,一个绿色的天然氧吧让人心旷神怡。这样如诗如画的景色也吸引着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八月的一个清晨,和友人相约驱车前往秦家塬。早已向往这片宁静而又悠远的地方,对它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当车渐渐驶入秦家塬景区时,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高古而富有诗意的地方,它的美,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我们被这如画般的景色深深吸引,中途决定舍车步行,这样,沿途可以赏足原始森林边上蜕皮的红色桦树,笔直挺拔的油松,还有那落叶松刚刚吐出的新丝,嫩得不可形容,绿得无法收拾,只有二月初的豆蔻梢头,或刚刚情窦初开的少女,才可与之媲美。而路边和山顶上,则是大片大片怒放的野花,不知为谁而开,有桃花、梨花等,其中以黄刺梅为主。这是我第一次走进秦家塬,也是第一次见到黄刺梅花海,它们任性地绽放着。

  秦家塬是西北内陆鲜有的林海碧原,是具有欧陆风情的大型稀树草原,集森林、草原、河流、山峦、峡谷等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原生态草场。连绵的关山把无数美景揽入怀中,森林、云海、草原、峡谷、河流,是一幅精美绝伦的山水画卷。

  慢慢前行,远处山上成群的牛马悠闲地吃着草,半坡上浅淡的绿草、牛马、游人,就像是与白云蓝天融为一体。步入草原深处,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开着小黄花的蒲公英和野草莓,脚下,有缓缓溪水绕着稚嫩的小草流淌,头顶上,有鸟儿在鸣叫,孩子们则在草原上尽情地你追我跑,嬉戏玩闹,欢快的笑声荡漾在阳光洞穿的雾霭里。

  继续前行,天越来越蓝,云越来越白。置身于山之巅,头已入云端,脚依然在草地上。放眼之处皆是梦里的场景,回眸之时,光影里的一草一木让我怦然心动。

  夕阳西下,慢慢西沉的秋日阳光静静地洒在身上,迎着轻烟淡霭、层峦叠嶂的美景,漫步于弯弯曲曲的山道之中,仿佛走进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让人沉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