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文化视点】陇中剪纸漫笔

 2019/09/11/ 11: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陆志宏 李玉巧 于小燕 安梅霞

【文化视点】

陇中剪纸漫笔

鹿 李玉巧

  陆志宏

  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剪纸是新疆吐鲁番出土的,属南北朝时期(公元386—581年)的团花剪纸。陕西陇县也发现了唐代贴在陶罐上的剪纸。而甘肃除了在东汉铜连枝灯上看到剪纸的影子外,再也没有早期剪纸的信息。近日,翻阅一本《敦煌图案集》,无意中发现了五代(907—960年)时期的剪纸,这幅曾藏于莫高窟藏经洞的“宝物”让我欣喜,敦煌无愧为世界艺术的宝库,那里什么宝物都有。

  在静宁、会宁、通渭三县交界的一个村庄,多年前我见到了一个名叫刘俊莲的中年妇女,她的家算不上富裕,但她年年都在剪剪纸,用别人用过的旧报纸、账本、课本、作业本等废纸料,保留着祖辈们传承了多少代的文化结晶。看她剪的作品,无一不散发着古老的文化气息,闪烁着人类童年纯真本性的艺术灵光。我问她这些剪纸是自己凭想象剪的?她回答说“是照着姨姨的样子剪的”。我问她这些神秘图像的含义,她大多答不出来,甚至连名字都叫不上。我想在她姨姨那里了解更多的东西,但遗憾的是这位老人已经去世。老人的子女没有一个会剪的,只有这个外甥女是唯一的继承人。还好,刘俊莲原原本本地照前辈的样子剪着、留着。她是那一带几个村子里唯一还剪“花儿”的女人,也是唯一贴“板檐子”(碗筷板架——编者注)的女人。面对这个极朴实的农家妇女,接过她慷慨送我的所有剪纸,当时我的喉咙哽塞了。我得到的不光是有精美图案的“贴花”(当地人称剪纸为“贴花”),而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手踪”。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