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溯源甘肃】敦煌的前世与今生

 2019/09/11/ 1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朱南

莫高窟156窟 张议潮出行图 (归义军时期)

  二

  春秋战国时期,月氏、乌孙等游牧民族活跃在这个地区。月氏人强大后吞并了羌戎,接着月氏驱走乌孙,独占了敦煌地区。秦末汉初,月氏为匈奴击败,大部迁徙到了伊犁河流域,被称为大月氏。匈奴浑邪王驻敦煌一带管理河西。乌孙王子猎骄靡,被匈奴收养长大后,带领乌孙人与匈奴合击大月氏,大月氏被迫再迁徙到葱岭西侧。乌孙在西域复国后又和匈奴形成对峙。匈奴对中原的侵扰在秦时曾为大将蒙恬率领的大军及长城所阻挡,此时又对中原帝国构成了威胁。

  汉高祖刘邦亲征匈奴,受白登之围,只得用求和的方式换取暂时的安宁。到汉武帝时,国力大盛,开始反击匈奴。张骞通西域的本意就是联络大月氏、乌孙,建立夹击匈奴的同盟。汉军经数次大战击败匈奴,浑邪王奉河西降汉。汉廷在河西置武威、酒泉二郡。元鼎六年(前111年),为加强对河西的统治,并从战略上隔断匈奴与西北羌族的联系,汉廷析武威郡地置张掖郡,析酒泉郡地置敦煌郡,并在敦煌城西建造玉门关、阳关,两关之间筑长城相连,史称“列四郡,据两关”。汉将赵破奴在今党河西岸修筑了最早的敦煌城塞。

  汉廷在占领匈奴故地后,设朔方郡以屏蔽河西走廊,在西域设西域都护府管理西域诸国,从而保证了河西走廊的安全。从中原来的大量移民和戍卒在敦煌进行屯田,兴修水利,使敦煌逐渐发展成为繁荣的农业区,并成为经略西域的兵马粮草基地。

  新莽亡后,窦融据河西拥兵自保。公元32年,窦融率敦煌等五郡归顺东汉刘秀。

  公元74年,东汉恢复了西域都护府,在班超及其子班勇等的努力下,数度夺回了汉在西域的控制权。到公元107年,汉廷召回西域都护及屯田士兵,之后主管西域事务的护西域副校尉常驻敦煌,敦煌成为经营西域、抗击北匈奴的前线。汉和北匈奴的势力在西域此消彼长,西域各国往往成为墙头草。这段东汉与北匈奴争夺西域的历史被称为“三通三绝”。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