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述说兰州特色老街巷】贤后街:一条有故事的小巷

 2019/09/09/ 1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有中 裴强 实习生 马瑛

文化墙描述着贤后街曾经的历史与辉煌。

文化墙描述着贤后街曾经的历史与辉煌。

  贰 飘逝岁月

  历史上的贤后街,因官邸、会馆、书院闻名于世。9月3日,当记者来到贤后街时,如今老街没有了昔日的宅院、会馆的遗迹,只留下了三处“孤独的”文字记载的刻碑。步入贤后街,街巷变成一处停车场,古建筑已完全绝迹,只有右侧的墙上,几十块撰写、刻画的文化墙在无声地描述着贤后街曾经的历史与辉煌。“如今的贤后街已完全失去了往日的模样,但我们还明白它的文化底蕴,这条街也拥有无可替代的精神寄托。”62岁的徐淑英出生在贤后街、成长在贤后街,是老街历史变迁中的见证者之一。在她的记忆中,街巷的童年充满了趣味……街巷里,一群孩子正在嬉闹玩耍,这时“嘚嘚”的马蹄声传来,孩子们便会拿着脸盆冲向马车,跟在马屁股后面捡马粪,然后再将马粪铺在人行道上晒干,留着冬天烧火炕;傍晚时分,下班回家的青壮年挑着担子,三五个人结伴沿着街巷聊着天去黄河边挑水;炊烟袅袅、锅碗瓢盆响动时,孩子们呼啦啦地跑向家里,没有路灯的街道在夜晚很快陷入沉寂;遇上暴雨,院子里到处是水坑,大家都用脸盆往外舀水,忙得不亦乐乎;放学的铜钟声响起,孩子们结伴回家,街道旁繁茂的老榆树是他们的游戏基地,打沙包、踢毽子、滚铁环……

  56岁的赵继平是张掖路街道大众巷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他与徐淑英一样,同样生在贤后街、长在贤后街。“贤后街的变化非常大,以前这片地方都是青砖门脸、雕砖斗拱的古式建筑。”站在贤后街中央,赵继平环顾四周对记者说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政府将四川会馆改建成兰州光明化工厂。当时,没有田地、不事农桑的住户,大多数都在化工厂工作,生产肥皂、蜡烛、甘油等生活日用品。那个时候,马车是商铺运输货物的最佳工具,自行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选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