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视界】《安江鹿儿》这样讲述甘肃好故事

 2019/09/06/ 1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 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莉

  从生活原型提取故事素材

  电影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是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是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重要方面。

  在我省四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活跃着一支人数众多的电影放映队,他们把好看的电影带给广大农村群众,是甘肃电影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石铭政介绍,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我省电影放映员曾多达7000人,目前也有上千人之多,他们不畏严寒酷暑,为老百姓送去快乐和欢笑,为我省电影事业贡献辛劳和汗水,他们的精神值得去记录、歌颂和弘扬。

  《安江鹿儿》就是一部不多见的以我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几代放映员工作经历为素材创作的电影故事片。

  影片由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和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省委宣传部、张掖市委市政府、肃南县委县政府、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制。青年导演张馨执导,青年影视剧女作家崔民编剧,张玉龙、佴一文、李坤棉、张艺、于洋、董波等主演。

  影片承制方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多年来坚持以反映现实生活、突出地方特色的题材为创作摄制重点,致力于影视剧作品的价值引领与艺术创新,曾推出了《甘南情歌》《耳蜗》《黄天厚土》《金城档案》《天水来的姑娘》等优秀作品。在《安江鹿儿》创作中,制片人郝平、潘红阳以及编剧崔民等主创人员广泛搜集资料,走访和邀请有关专家专题座谈研讨,深入当地体验生活,潜心构思,在生活原型的基础上认真进行艺术创造,为影片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影片以我省特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聚居地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为主要生活场景,讲述了新一代裕固族青年安江鹿儿大学毕业后选择继承祖辈和父辈的事业,肩负起电影放映工作,以电影为草原输送文明和欢乐,并以自己的追求和荣耀感染了为拍片而来的新晋影视明星罗那的故事。

  致敬经典,折射当代电影史

  与一般的影片不同,电影《安江鹿儿》饱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主创人员的匠心独具。

  影片通过安江鹿儿及其对祖辈、父辈的回忆,讲述了三代人的电影传承,也以漫长的时间线折射出当代电影发展史。同时,通过安江鹿儿给牧民放映《牧马人》《庐山恋》《刘三姐》《狮子王》《寻梦环游记》等优秀电影,带观众重温留存在心灵深处的电影记忆,并以此向经典致敬。

  甘肃飞天农村数字电影院线肃南放映员常卫仁有着数十年的电影放映经历。他回忆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山路不好走,没有导航信号,全靠自己熟悉,牧民帮忙用牛马把放映设备拉上山,晚上8点左右开始放映,结束后收拾设备赶夜路回家,出一次门要五六个小时,到家就凌晨两三点了,但看到大家喜欢他放的电影,能借着放电影认识、熟悉朋友们,是让人很快乐的事。

  从8.75毫米放映机、16毫米放映机到现在的数字放映机,这些年来,常卫仁经历了设备的更新换代。然而,无论技术如何进步,他对胶片机的检修、操作依然烂熟于胸。

  在《安江鹿儿》拍摄中,专门设计了几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牧民露天看电影的大戏。为了还原与年代感相匹配的胶片放映机,剧组几乎找遍了全省,一路辗转,终于从庆阳一位老放映员的藏品中找到了这个珍贵的老物件。在甘肃飞天农村数字电影院线的技术支持和常卫仁的帮助下,当夜幕降临,肃南皇城镇广大牧民纷纷骑马、开摩托车来到拍摄现场,作为群众演员共同重温当年的放映情景。

  罗那的饰演者佴一文说,剧中一场老电影放映特别让人感动。巴苏老人和老伴年轻时因为看《刘三姐》而恋爱,相携走过一生的两人都爱唱歌,到老了还在唱给对方听。巴苏老人弥留之际有个愿望,就是想再看看这部电影。后来,在想方设法找到片源后,安江鹿儿放给老人看,老人了无遗憾地走了。

  安江鹿儿饰演者张玉龙认为,正因为真情,使得这部影片很有力量。

  民族风情、自然风光是亮色

  8月的肃南,蓝天、白云、高山、森林、河流、草原、湿地、丹霞交相辉映,美轮美奂。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更是异彩纷呈,格外耀眼。

  本着清新、浪漫、带有童话色彩的故事表现手法,导演张馨对影片选景要求格外严格,既要突出地域特点,又要镜头里相对表现较少的景致。因此,剧组相继在皇城镇、夏日塔拉草原、康乐草原和肃南县城取景拍摄。特别是在皇城镇的拍摄中,由于海拔较高,地势险峻,路途难走,大型设备车辆上不去,只能靠转运才能完成,在这里,剧组车辆几乎都有“挂彩”甚至“重创”的记录。

  剧组航拍飞手曾昶宏介绍,无人机镜头下,冰沟丹霞、雪山、草原非常壮观,五彩的牧群(当地人给羊染上不同的颜色)奔腾起来,如同流动的丹霞。而且,对于一个敢于梦想的民族来说,特别有创新精神,当牧民看到无人机的神奇后,就向曾昶宏了解如何使用,原来,他们想用无人机来放羊。

  记者在康乐草原拍摄片场看到,一场盛大的裕固族婚礼正在进行,康乐镇巴音村、康丰村等周边村民近百人都牵着自家的高头大马盛装出席,非遗传承人以民族语言高声说着祝福语,歌颂蓝天、白云、草原,祝愿新人生活美好平安。鲜艳的民族服饰、健硕的马匹、富足而安详的笑容,都被摄入美丽的镜头。

  当然,如同该片总策划张家昌所说,“所有的艺术成就都是苦出来的”,拍摄过程并不容易,仅送亲一场戏,就从凌晨6时开工,一直拍到了中午1时许。

  在影片中,张馨导演相对全景展现了裕固族生活过程和生活理念,涵盖了很多有仪式性的生活方式,如剃头礼、婚礼、丧葬礼等。同时,对裕固族人民的乐观精神也有很多表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