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109万字《敦煌本纪》为敦煌立传 入选茅盾文学奖十部提名作品 叶舟:自嫌诗少幽燕气 故作冰天跃马行

 2019/09/05/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何肆

  三十多年写作生涯面对的最大考验

  问:创作过程中,最难的部分是什么?

  叶舟:写完第一段开篇之后,我就觉得没什么困难了。之前这部小说我辗转反侧拟了好几个开头,都作废了。后来终于找到现在这个开头——“这一门人天罡地煞,披着血衣,在河西走廊一带迎风顶罪,忠勇热烈,攒足了声名。前后六辈子爷孙,捐出了七颗脑袋,满腔子的血,至今仍未淌尽。”

  天罡地煞,《水浒传》嘛,这谁都懂。但“披着血衣”,血衣是怎么回事?它是一个巨大的悬念。“在河西走廊一带迎风顶罪”,当替死鬼嘛,伸张正义,这多好玩;“攒足了声名”,目的很明确;“前后六辈子爷孙,捐出了七颗脑袋,满腔子的血,至今仍未淌尽”,好了,下一个得穿这件血衣了,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问:真难以想象,这是一下子写出来的?

  叶舟:一口气写出来的。本来有一段作废的写法,我说“这六代爷孙在默默的光阴当中陆续披起了血衣”,没有力量,这是陈述句。后来我用这样的语言一表达以后,我说成了。我找到了自己的腔调,找到了自己的语言方式。

  真正开始写作速度很快。虽然在具体写作过程中碰见了几个难以逾越的关口,也有一些不忍割舍的情节,但因为整个故事的筋骨与血脉趺坐心中,万方鼎沸,一望旷然,基本上一口气写到了最后一个句号。

  我控制得很好,不管是故事的走向与流变,还是人物的塑造,包括当初预计的篇幅,一切均在掌控之中,不曾塌陷。我记得定稿的那一天,著名的民谣歌手吴俊德背着一把冬不拉,从大理来到兰州,给我弹唱了一支曲子——“莲花开了,满世界都是菩萨的微笑”,这一句歌词,代表了我当时的心情。

  现在回头一想,我真是被自己吓了一跳,暗自心惊。在30多年的写作生涯中,《敦煌本纪》应该是我面对的最大考验。它的时间跨度,它庞大的体量和纵深,它所呈现的故事弧度,以及主要人物的成长与畸变,对我都是一种狂野的挑战,一种全新而陌生的感受。

  不过,在此期间,我也彻底释放了血勇之气,打开了想象的边境,并且收获了不少的经验。森严的写作纪律,对美的实践与追索,百姓的立场,这一片土地的温度和恩义,生而为人的操守,语言的正派及肃穆……这是需要我耐心思考,去认真处理的。经此一役,我不能说自己有过一种死生如蜕的体验,但至少浣洗一新,获得了某种底气,留给将来的写作吧。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