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蓉城撷英

 2019/09/04/ 1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丁皎年

蓉城撷英

  丁皎年

  百花潭公园的花香很奇,泛闻,一股一股的馥郁,细嗅,一丝一丝的味道,似乎还各有姿态。如,有一种不知名的花,牵牛花一般挂满一间亭子,仿佛它的气味最充盈,最易飘散到高处,调和低处厚重的铁树、滋腻的月季和素洁的百合,也易平流,调和诸物。公园里的赏花者,步子缓慢,面露喜色。盆景里的花,花本今年始开,但一看盆景标签注的一百年、三百年、五百年,感觉就不淡定了,梦游似的,回过神来,才觉身是客。这里,找不到比泰戈尔的诗句更合适的诗句了:“你像山岳一样古老和新花一样年轻。”行走曲径,常与某种花香撞个满怀。

  一家串串香店里,印象最深的有三。一曰筷子。不知是为地道,还是竹块的本真,竹筷很长,足以大锅里捞面,筷子上的竹节却没有砍光,没有磨平滑,特意留着。我当时用这双筷子的时候,就判定自己:“哦,我是用最真实的筷子吃饭呢。”二曰锅边馍。以为锅边馍是一道菜,上来,不是菜,是馍,若是家乡,即“馍馍”。但这个“馍馍”不是平常的有点冷、硬、干的“馍馍”,而是当场烙出的又烫又软又酥的薄饼,形状像鲤鱼,鱼头稍隆,鱼身白黄,鱼尾脆黄。嚼着,还有一种醪糟的味道,把人往平和、厚道、醇香的往事里牵引。三曰食客。穿过大街上湿热的空气,进入凉快的店里,人清凉了许多,但一吃串串香,吃着吃着,很快吃得满头大汗。那样专一,痴迷,心无旁骛,与串串香的妙处相合,身心酣畅,令人羡慕。

  为了好好游杜甫草堂,早晨8点就买票进门,不料还有更早者,更早者里有不少清癯的老者。我琢磨,清癯,即老人的神采奕奕,精神矍铄,与他们的性情、性格、爱好、情趣有关。比如一凉亭下浓荫的石路上,一对老人相扶将,既气宇轩昂,又谦逊平和,既有不入俗之象,又蛮有喜悦之气。他们好像是本地老人。好啊,每天这样走路,走得踏实,清凉,愉悦。从文化的角度看,杜甫《春夜喜雨》的氛围已经渗透了蓉城,正如有一个学者的解读:一个“潜”,一个“润”,不仅表达诗人个体的情怀,也表达人与自然关系的融洽,更表达整个人类的情怀。近年来,人们爱说宜居悠闲的城市是哪些哪些,成都,总是榜上有名。大而言之,天府之国,小而言之,蓉城,再简言之,草堂,里里外外,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文化气息渗透出来了。我没有详细统计过,我发现整个杜甫草堂、整个蓉城,杜甫的《春夜喜雨》刻印最多,到处都是:多好的诗句!每一个意境、每一个字、每一个笔画都令人喜爱。我观察刚才说到的那一对老人,听见迎面一个中年人称呼他们为“教授”,又顿生敬意,也许,他们就是研究杜甫的名家,一天不进杜甫草堂,就少了什么。我呢,也爱古诗词,还写古诗词,流连杜甫草堂,自以为熟悉杜甫,谁知还是被许多文字、图片和资料震撼了。我有个突出的感受:杜甫的伟大,在于具有广大精微的家国情怀,不仅仅是“诗写得好”。一个人,常常流连忘返于杜甫草堂,不管他的信仰、性格、爱好、职业是什么,总会受到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吧。但我看到一个美丽的小女孩用手机仔细拍着杜甫的各种字体的诗句,小嘴微微动,似乎在重温更幼小的时候背诵过的诗句,她妈妈等她背诵完,拍完,再拉着她的手移动到下一处诗句前,我相信了我的直觉。

  有一次坐公交车,车停,上来一个六十多岁的农民,背微驼,戴草帽,一身浅蓝衣服,挑着两只大筐,一筐莲藕,一筐玉米棒。他上车、搁筐、买票的速度当然了,慢。有意思的是,司机也是个慢性子,耐心等,没有催,没有说话。农民坐好,车才行驶。大家都没有说话,车厢安静,车窗外皆为轻云流水的风景。慢,不急不躁,尊重每个人,不啻为习惯。

  蓉城多鸟鸣。青城山名曰“幽静”,鸟鸣却鸣叫得叫人有时听不清对方的说话,“静”由“动”得,便又惊叹这山中生命的繁盛。至于青龙湖湿地公园的鸟鸣,就比较“豁亮”了。我在一条园内新修的柏油路边的木椅坐看,湖西低屋,水面沙鸥,湖北高楼,其间白桥横卧,俨然一幅块面新颖时尚的水彩。这里别的不赘述了,鸟鸣特别突出:一种喜鹊大的鹳鸟,黑眼圈,粗长喙,灰羽翎,斜抓树皮,叫几声,其音如“咯”,倒抛物线的轨迹遁入旧林。何谓旧林?扩建新修的公园,树林里有一道旧墙,墙这面新树,墙那面旧林。一种小黄鸟,绿脖颈,嘴眼俊,机灵异常,鸣声清脆,一个音点一个音点抖出去,“哗”一下就不见了踪影。至于麻雀,很熟悉,混在鸟里面——哦,不是混。据说它是最“野性”的鸟,最不喜笼子,不喜人的驯养,倒好,“混”得了自己的自由,这样,与其他鸟儿一起,赢得自由快乐。云雀、黄莺、麻雀、鹧鸪等的“鸟鸣”,很能烘托气氛,使公园里生机勃勃。这种半野生的环境,涵养着蓉城,对蓉城来说似乎寻常,但这也是蓉城的自然之处。看,几个年轻人骑着山地自行车,戴着头盔,疾驰于浅红色的柏油路,颇有力量。

  倏忽,几个雨点飞来,仰面看天色,要撑伞么,心里喜悦。而在人民公园里,看到茶摊上一个小伙子魔术般的沏茶,与《航拍中国·四川》镜头里拍摄的一个沏茶姿势恰好一致,不觉会心一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