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棒!陈卫国三件作品入选全国美展

 2019/09/03/ 11:3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WechatIMG14303.jpg

我省画家陈卫国三件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近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复评结果揭晓,我省画家陈卫国作品《敦煌》(油画)、《西出阳关》(综合材料)、《丝路谧境》(水彩)入选,是我省唯一一位三类作品均有入选的作家;其中,《敦煌》还将作为我省唯一“进京作品”,于今年12月在中国美术馆正式展出。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办于1949年,是我国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美术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本届美展旨在全面展示、检阅近五年来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和成就,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美展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壁画、漆画、综合材料等类别。

  其中,油画展区共有全国595件入选作品,将于9月20日在重庆市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包括陈卫国作品《敦煌》在内,我省共有蔡晓斌、陈铭宇、第生辉、韩君、焦全、梁若涵、潘义奎、苏鹏、王生凯、赵杰、周绍举12位画家的作品入选。595件入选作品中,共有90件荣获优秀奖的作品(含获奖提名作品12件),将于今年12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水彩·粉画展区共遴选出350件入选作品,将于2019年9月27日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行,我省陈卫国的《丝路谧境》,贺文清、贺杨坤的《生日》和王涛的《榆林老汉》3幅作品入选。350件入选作品中,共40件作品(含获奖提名作品9件)赴京参展。

  材料绘画展区共有293件作品入选,将于9月16日在宁波美术馆举行,我省陈卫国的《西出阳关》、梁若涵的《敦煌》、刘小同的《高台人家》、苏福成的《山谷》、王学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裳》5幅作品入选。293件作品中,共有35件作品(含获奖提名作品9件赴京参展。

  此次,陈卫国赴京参展作品《敦煌》主要描绘了敦煌典型建筑九层楼。作者在一定程度上舍“形”而传“意”,赞颂了中华民族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生生不息的“工匠精神”;同时,借九层楼向敦煌致敬,向祖先无穷的智慧和吃苦耐劳的品质致敬。

微信图片_20190616112124.jpg

  陈卫国《敦煌》,是我省油画类唯一“进京作品”

GetAttachment (3).jpg

  陈卫国入选全国美展作品《西出阳关》(综合材料)。

GetAttachment (2).jpg

  陈卫国入选全国美展作品《丝路谧境》(水彩)。

  陈卫国,1967年生于甘肃陇西,先后在天水师院、西北师大、首都师大美术学院就读,美术硕士;现为甘肃中医药大学定西校区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陈卫国继承了东方文化细腻、敏感、传统的一面,又学习了西画激情、奔放、粗犷的一面,融合相济;他将画笔对准陇原大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遗存,以黄河、丝绸之路以及沿线石窟遗存为题材,创作了大量带有“甘肃符号”和“陇原印记”以及展现西北气息、丝绸之路和朝圣敦煌等主题的作品,形成鲜明的艺术风格,代表作有《丝路佛塔》《黄河以西·松》《西出阳关》《丝路谧静》《黄河之水》等。其作品在大芬国际双年展、中国西部美术展、“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以及《当代绘画艺术》《美术报》《甘肃美术家》等全国、省级各类展览、报刊中入选、获奖。

  陈卫国作品《龟兹诗话·九》。

  陈卫国作品《龟兹诗话·七》。

  陈卫国作品《黄河以西·堡》。

  陈卫国作品《龟兹诗话·十》。

  陈卫国作品《黄河以西·河》。

  陈卫国作品《黄河以西·城》。

  陈卫国作品《黄河以西·窟》。

  陈卫国作品《黄河以西·路》。

  陈卫国作品《黄河之水》。

  陈卫国作品《丝路》。

  陈卫国作品《丝路佛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