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西部地理】两当灵官峡:追寻琵琶洲畔的唐宋雅韵

 2019/09/02/ 12: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陕西凤县灵官峡的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

灵官峡内废弃的铁路

  3 《雪夜感旧》,陆放翁怀念激情燃烧的岁月

  灵官峡的走向可分两条:一条是跨过两当桥向西南延伸,直至琵琶崖,全长10多公里,本段全在两当县境内;另一条在陕西凤县境内,从峡口向西,经过关底下村二组,蜿蜒曲折至两当桥,向东北沿红崖河延伸,至关底下村下边的石拱桥而出峡,全长也是10余公里。

  在灵官峡,还有一位爱国诗人留下了他的人生履迹,他就是陆游。史书记载乾道八年(1172)初,陆游入四川宣抚使王炎幕府,投身军旅生活。陆游在汉中时,常身着戎装,曾有雪中刺虎的壮举。

  在幕府任职期间,陆游时常穿铠甲、跨战马、手执长剑,“往者秦蜀间,慷慨事征戍”;西出散关、东出骆谷(今周至县西南)巡营瞭哨、探查边关:“朝看十万阅兵罢,暮驰三百巡边行”;夜探关中、收集情报:“结客渔阳时遣简,踏营渭北夜衔枚”;在关中抚慰大宋子民:“ 关辅遗民意可伤,蜡封三寸绢书黄。亦知虏法如秦酷,列圣深恩不忍忘”;诗人还在诗中记录了一次和金兵之间遭遇战:“我昔从戎清渭侧,散关嵯峨下临贼。”

  宋宁宗庆元三年冬,73岁的陆游闲居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时,夜晚对着雪洒昏灯的景象,写下了《雪夜感旧》这首诗:

  “江月亭前桦烛香,龙门阁上驮声长。乱山古驿经三折,小市孤城宿两当。晚岁犹思事鞍马,当时那信老耕桑?绿沉金锁俱尘委,雪洒寒灯泪数行。”

  “乱山古驿经三折,小市孤城宿两当。”两当,即指今两当县。诗人曾经过那乱山中的古驿三折,还投宿于孤城小县两当。

  除了夜宿两当驿,他还住过“黄花驿”。陆游《新菊·已过重阳十日期》一诗云:已过重阳十日期,菊丛初破两三枝。自怜短鬓萧萧白,不似黄花驿里时。

  诗人在这首诗中加有“黄花驿在岐凤间,予尝过之”的注释。由此可以推论,陆游从当时的凤州(今凤县境内),往来它的属县两当时,必然要途经灵官峡。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小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