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西部地理】两当灵官峡:追寻琵琶洲畔的唐宋雅韵

 2019/09/02/ 12: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石雕《吴郁直谏》

  2 琵琶洲访友不遇,诗圣仰天浩叹忧国忧民

  西坡镇三渡水村。

  可以看到,琵琶崖临江峭立,在形如刀切的千尺绝壁上,石纹纵横,交错有致。崖壁上镶嵌着一块巨大的悬石,俨然是一张惟妙惟肖的石琵琶。琵琶石上的条条罅隙,在光影中留下印痕,丝丝缕缕,如同绷紧的琴弦,而那山上淙淙流淌的泉溪,不正是它拨动出的乐音吗?

  三渡水村因周边三水汇流的独特地理景观而得名。这里的流域属于嘉陵江,在此地,恰好有支流泰山河和温江寺河同时汇入嘉陵江,形成三水汇流的壮观景象,因为三条河流经地域、地质的差异,导致同一个季节,水温明显不同、水色深浅不一,连水中的鱼儿、水草等也有明显差别,三水所汇的洲地平坦开阔,沙细柔、石奇异,洲形如琵琶,流水汩汩,声幽噎,故名为琵琶洲,自古就有琵琶秋水的美誉。

  吴郁出生于两当县西坡镇三渡水村,康熙版《两当县志》曾说:“吴郁,官御史。先居凤翔,后卜居于两当嘉陵江上,杜少陵题诗云:‘阴风千里来,吹汝江上宅。’”乾隆版的《两当县志》也记载:“吴郁邑人,善书法,字体绵密,不谢当时。官侍御史,以直言被谪,初在凤翔,与杜子美善,子美客秦时,常往来其家。”

  与诗圣成为至交好友,他的风骨和人品能差到哪里去?同朝为官,唐乾元元年六月,杜甫因房琯一案触怒肃宗,交司法审讯,经人营救才幸免一死,而后吴郁也因直谏蒙冤贬职。

  杜甫流寓陇右辗转去蜀,途经两当时特意来探访吴郁,殊不知老友此时已被贬官到长沙去了。

  古时,从徽县境内来琵琶洲,有两条路可走,一条过玉堂山、杏树垭、簸箕湾梁,翻鹌鹑岭到两当,然后翻越祖师山,过灵官殿、故道川、到马灵官峡,沿江而下,到达琵琶洲,此路长;另一条翻越蜀道险要之地青泥岭,沿东北而上,来到嘉陵江和永宁河汇合的合河口,再沿嘉陵江而上,至琵琶洲,此路为捷径。

  后人分析,如果杜甫要到琵琶洲探访老友,最大的可能就是翻青泥岭之路,因为这里和两当县琵琶洲靠近。

  看到吴郁故宅人去屋空,杜甫便写下《两当县吴十侍御江上宅》,诗中满含对朋友的深挚情谊,而且无处不在反映着诗人的忧国忧民思想。从此两当的各版志书上,专为伟大诗人杜甫留下了一席之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