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甘肃味道】甘州搓鱼子

 2019/09/02/ 10: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文远

甘州搓鱼子

  文/杨文远

  在甘肃的每个地区都有属于当地的独特味道。这种味道也是一种记忆,无论在哪里,每个人心中总是对家乡的味道难以忘怀。

  甘州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物产,自古以来就是富饶之地,长长的黑河浇灌了万千亩沃土良田。据史书记载,早在4000多年前,甘州就有小麦种植,这就足以说明甘州面食的悠久历史。

  说到甘州面食,不能不提搓鱼子。当地人称之为搓鱼子,也是搓鱼面的俗称。搓鱼子的原料主要是面粉,有小麦面、青稞面、荞麦面等,可以单独和面搓,也可以将几种面粉混在一起。搓鱼子的做工比较简单,先用盐水将面粉和成软硬适宜的面团,将面团用擀面杖擀成约半厘米厚的面张子,再将面张子切成四棱面条,用手在面板上将面条分段搓成约一寸长、两头尖的面鱼,用水煮熟即可食用。从外形上看,加工好的搓鱼子中间粗、两头尖,犹如一条条白色小鱼苗,搓鱼子也因此得名。

  搓鱼子对面粉的要求和兰州牛肉拉面有雷同之处,须筋道。和面时不能太软,否则易变形。搓鱼子要筋道、滑溜,还需慢慢搓。

  搓鱼子的吃法很多,可以汤吃,也可以干食。汤吃时在开水中煮熟,调入家常葱花调料即可食用。干食时,将搓鱼子煮熟,将水控干,拌入油泼辣子、芥末、蒜泥等佐料即可食用。如再配一些当地等家常菜食用,其味更佳,但凡吃过的客人,无不称赞。

  甘州城里的搓鱼子店遍布于大街小巷,如同兰州牛肉拉面一样普及,只要想吃,走不了几步就能找到适合自己口味的搓鱼子。对张掖人而言,幸福的感觉也许就是每天静静地吃上一碗搓鱼子,去感受最熟悉的味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