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祁连弦歌

 2019/08/23/ 10: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武明

祁连弦歌

  赵武明

  到达肃南,时值六月,草长马腾,一切生机勃勃。肃南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因居肃州(古酒泉别名)之南而得名,是中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苍茫辽远的祁连山下,留下过班超投笔从戎的身影,留下过大汉使节苏武至死不渝的杖印;祁连山空旷的山谷里,回响过左宗棠西征大军的猎猎战旗,霍去病抗击匈奴的铿锵铁骑;回响过林则徐辘辘的囚车……祁连山,以它伟岸的身姿和圣洁的雪水,慷慨地滋养了这支远古裕固族先民的血液和精神,使得他们如此深邃和坚强,如此豪迈和粗犷。晶莹剔透的冰川、艳丽如血的丹霞在此交相辉映成为美的极致,成为千古奇观……

  雪山、草原、湖泊、峡谷、森林……肃南皇城草原每平方米的草地上竟然有七十多种花草!夏日塔拉水库静谧安详地镶嵌在辽阔的绿茵之中,仿佛明镜一般,蓝天、绿草、白云倒映其上,将高原牧场装点得分外妖娆。这个季节是最美的:雪山冰雪消融,河水呈浅蓝色。一旁的友人说,等到了盛夏,河水会变成天蓝色,而到了秋季,河水又成为动人心魄的深蓝色!此刻临风怒放的油菜花尽情绽放,努力开出最美的姿势。抬眼望去,天是碧蓝的,地是金黄的,好一派蔚为壮观的美景!远处,祁连雪峰用纯净的白色将蓝天大地分割开来,而盛装的裕固族牧民就以这壮美的画卷为舞台唱着、跳着,尽情地挥洒着欢乐。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六月的肃南草原,像一条巨幅的绿色地毯铺展在大地上,星星点点的繁花点缀其间,与远处的皑皑雪山相互映衬,构成了绝美画卷。冰川融水是祁连山的命脉,大自然恩赐下河西三大水系——石羊河、黑河、疏勒河,它们像银色的丝带,飘落在这片广袤无垠的大地上,千百年来奔腾不息,默默滋养着肃南,装扮着肃南。祁连山下美景画卷,遐思万千,康乐草原便是这巨幅风景画的一帧特写。这里云如圣雪,天似碧海,青草连天,原生态的自然景观使这里气佳景清,心随景阔。在碧草青青的康乐草原,可以看到独特地质风貌的冰沟丹霞、七一冰川。每年七月,在康乐草原还能看到赛马、摔跤、射箭、顶杠子、文艺汇演、祭鄂博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民族体育和文艺表演,将宁静的草原变成欢乐的海洋。祭鄂博和赛马都是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

  “骑上我烈性的骏马,奔驰在金色的草原上……”千百年来,裕固族儿女都是唱着这样的牧歌纵马奔驰着。在肃南听着阿格尔、娜雅乃曼、爱昂卓玛的歌,我眼前展现的不仅仅是裕固族人能歌善舞、安逸多彩的景象,更多的是看到了他们对文化的虔诚和传承。我还听过银杏吉斯、瑙尔吉斯和萨尔组合的歌,他们表现的方式不同,相同的是心灵的那种坚守。

  多彩的肃南并不只有缤纷的自然风景,在时间的磨砺中更留下了许多宝贵的人文遗迹,亦有着匠心独具的建筑艺术。从帐篷到毡房到如今的楼房,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其实建筑就是最好的历史。走进肃南会发现,建筑物的顶子就像一顶裕固族人戴的帽子,红得耀眼,屹立如山。传承,就是最好的发扬。在肃南县“裕固族特色村寨”,你会惊呆甚至不敢想象。柯璀玲用40多年“淘”来的千余件民族文物在这里安了家。特色村寨“复活”了裕固族的生活场景,在这里可以一站式体验祁连山脚下古老民族的文化生态。柯璀玲说,活态传承是对民族文化最好的保护,我还在追梦的路上。行走在肃南,裕固族的歌声时刻萦绕在耳边,翩翩起舞的裕固族姑娘们绽放着青春花蕾。

  肃南,散发的历史沉香,缭绕在古老与新生衍生的气息中,聆听历史的牧歌,把马背上写意的故事从古说到今。肃南,是一颗镶嵌在丝绸之路上熠熠生辉的宝石,沉淀的绿是她的肤色,祁连山丰沛的融雪是她生生不息的血液。风的姿势,向前的力量,是她的骨骼。奔驰在辽阔草原上的骏马是她真实的写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