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讲座展演

甘肃平川中小学生陶艺比拼:一捧泥一支笔勾勒“大世界”

 2019/08/22/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刘玉桃

甘肃平川中小学生陶艺比拼:一捧泥一支笔勾勒“大世界”

甘肃平川中小学生陶艺比拼:一捧泥一支笔勾勒“大世界”

  8月19日至20日,第五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在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举行。期间,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300多名中小学生在广场上进行陶艺创作大赛。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1日电 (记者 刘玉桃)一张小桌子,上面放着一个装着水的桶,还有一块陶泥。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广场上,3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陶艺比拼。小猪、人物、房子、篱笆,还有绘画大千世界等,同学们创作内容丰富多彩,虽然动作略显笨拙,作品不尽完美,但大家乐在其中。

  8月19日至20日,第五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在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举行。活动期间,平川举行中小学生陶艺创作大赛,本次大赛以“多彩丝路,陶醉平川”为主题,由平川陶瓷研究中心、平川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承办,凡平川区内的中小学生均可参赛。

图为学生进行陶艺创作。 刘玉桃 摄

图为学生进行陶艺创作。 刘玉桃 摄

  甘肃省平川区一名小学生正在用陶泥创作作品“一家人”。因为学习陶艺时间不长,现场制作有点紧张,田欣雨捏的爸爸、妈妈和自己,动作有点不协调,但充满温馨友爱气氛。

  从小喜欢用橡皮泥捏各种小人的田欣雨,一次偶然机会接触到陶艺。“陶泥和橡皮泥有很大的差别,陶泥水加多了太软、水少了太硬,都不适合创作。”田欣雨说,“我今天在陶泥调制上耗费太多时间,捏的人物有点粗糙,不太满意。”

  本次大赛分初选和决赛两个阶段,初选在先期开展过“陶艺进校园”活动的学校进行,选拔出表现突出者,利用假期时间在平川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兴平小学陶艺实训基地进行强化训练,从中优选陶盘绘画和陶泥雕塑各300名选手进入决赛。

图为学生进行陶艺创作。 刘玉桃 摄

图为学生进行陶艺创作。 刘玉桃 摄

  大赛设陶盘绘画组和陶泥雕塑组两个大项并分别评奖,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另设优秀组织奖、优秀辅导老师奖。获奖者还与陶艺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传承陶瓷历史文化与制作技艺,促进陶瓷产业后备人才培养。

  小学生卢芮的比赛作品是在陶瓷盘底进行绘画创作。“我喜欢陶瓷,也喜欢传统建筑,这次比赛刚好将两者结合。陶艺很有意思,以后有机会想深入学习。”她说。

  近年来,平川区高度重视陶瓷历史文化弘扬、陶瓷制作技艺传承工作,“陶艺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激发了中小学生学习陶艺的兴趣,使其在体验陶艺活动乐趣的同时,培养提升创造力、想象力、动手能力和陶瓷文化素养,营造陶瓷人才从娃娃抓起的良好氛围。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区长胡建伟表示,希望通过陶瓷峰会系列活动,让大家更好体验平川独特的陶瓷文化魅力,共同传承陶瓷文明,促进平川陶瓷产业人才培养和融合发展。(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