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陇原二题

 2019/08/20/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嘉 昌

陇原二题

  嘉 昌

  致敬民勤

  从青铜器时代生气勃勃地走来,从“土沃泽饶、可耕可渔”殷殷实实地走来。可是,终于,也从天人变迁中走来……

  打开地图,民勤,我看见你像一只欲飞的蝴蝶。我深深地叹息了,为你几欲逃离的形象。

  你选择的却是固守。固守为纵贯绿洲的滔滔渠水和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在黄沙黑山间,波光粼粼成芦苇和银鳞、天鹅们抒情的仙境。风沙不肯罢休,一如世间的一切贪婪!可你的意志是一种沙生和碱生植物,专以艰辛和磨难为土壤。于是长成黏土、砾石和秸秆的沙障,长成一望无边的编织袋沙障、尼龙网沙障,长成梭梭苁蓉长成枣榆杨柳长成麦黍桑麻长成林带长成沙生植物园长成碧涛滚滚的林海,反击着风沙无休止的进犯。你用对石羊河流域的综合治理,用诗和汗水书写的规划,用牵动每户人家每颗心的危机意识,用护水节水养水的每一个奇思妙招,用关井压田、撂荒耕地、围栏封育的以退却为进攻的战略,创造绝地重生!在满目荒沙的天地,你正像那位科学伟人所提示的,“开发出新的、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农业”——你的神奇的“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沙产业,要让纵横阡陌流溢现代科技和生态理念的光彩,让每粒沙都开放成水嫩的鲜花!你用粮食、棉花、葡萄、茴香、鲜食瓜、食葵、药草、畜牧、农产品加工、煤炭、针织……一根又一根支柱撑起信心,你用全部机智和毅力为家园培植新的命运……

  顺应自然,动物就能做到。人啊,他的高贵之处在于创造人和自然和谐统一的天堂。民勤,我悟出你固守的美了。再次凝视地图,我看见,你是一蓬枝叶繁茂的树冠,你已把根,甚至干,都深深扎进属于你的土地,以进攻的、创造的悲壮与喜悦,参加整个祖国森林的合唱……

  仰望会宁

  是的会宁,你从遥远的古代走来,载着秦皇汉武直至林则徐、左宗棠、谭嗣同们的足迹走来,肩负“秦陇锁钥”的沉甸甸辉光,身披“崇文修德重教”“状元县”的霞彩走来,也背负着童秃的梁峁沟壑和人心“白草塬头路,萧萧树两行”的悲凉走来。然而直到那一天,当立志扭转乾坤的中国工农红军的三大主力,会师在你的土地上,衣衫褴褛、热泪喷涌地拥抱在一起,胜利的鼓号、旗帜和豪迈的笑声灿烂在你的土地上的那一天,你才真正走进历史的视线,走进中国地图的彩页,走进自豪和荣耀。

  “会师”,这是你的名片,会宁啊。

  今天,按着名片找到你,会看到:高速公路,条条电缆与光缆,标示出你在陇原大地的动态方位,也记录着祖国四面八方来访者虔诚的心音。祖厉河一路谱送沉实又急促前行的歌。绿绿的风与清清的泉描绘出新的铁木山、桃花山。禾苗与草木的芬芳流泻于白草原灌区、华家岭林带还有沙家湾林带。荞麦、凉谷、豌扁豆、莜麦的波浪,白灵菇、马铃薯、亚麻、籽瓜的波浪,把你的土地染得五光十色,将丰收与富裕的喜悦送进每一座贴满喜联与窗花的庭院——从这些庭院,有多少新时代的秀才、状元,有多少博士、硕士,走出去,走向四海,走向五洲,用他们骄人的业绩叫响“会宁精神”……

  一切,你今天就用这一切,簇拥着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将它托起在你的土地,光荣的会宁啊。

  我端详,雄塔下部那三座紧紧依偎的巨塔,都是九层。其实“九”这传统概念里的最大数,何曾能记述那三支雄师经历过的雨雪风雷!瑞金悲壮的出发,遵义伟大的转折,枪弹的瀑流,饥饿的啃噬,乱草飘摇的泥淖,冻凝空气的冰峰,还有需要用双脚和信念一步步丈量的二万五千里征途,使每个战士在每一刻都曾抓起生命做勇敢坚定的一掷!才掷成这三座九层一塔所昭示的胜利!

  我仰望,这雄塔的上部,是三塔相聚融为一体的光辉顶巅。这是会师的记录,团结的颂歌,该用长青的延安时代和长红的开国大典给它的意义做注脚。革命和历史不会原宥狭隘和分裂。代表未来的革命者,钢的胃能消化最硬的陌生和歧异,消化昨天甚至今天,为着团结起来到明天。

  哦,会宁,你的名字真好,有了民族、人民的事业的永久的会师团结,就有永久的兴旺、欢笑和安宁啊!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