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话剧《此心光明》再现王阳明“心学精髓”:知行合一!

 2019/08/16/ 1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190816104024.png

  8月15日晚,由贵州话剧团与浙江话剧团共同打造的话剧《此心光明》在兰州精彩上演。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8月15日晚,2019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贵州话剧团与浙江话剧团共同打造的大型叙述体题材原创话剧《此心光明》登陆金城,在人民剧院精彩上演,再现王阳明的“心学精髓”。

  王阳明,原名王守仁,出生于浙江,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王守仁年少有为,却“以不登第却为之懊恼为耻”,但在家人的劝说下,仍参考科举,步入仕途。后因得罪擅政宦官刘瑾被贬至贵州龙场。在贵州,王守仁根据风俗开化教导当地人,受到民众爱戴,并逐步认识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史称“龙场悟道”。后被召入京,以“诡诈”用兵,平定江西、宁王朱宸濠叛乱,却因佞幸之臣谗言,未得明武宗朱厚照认同。54岁时,王守仁辞官回乡,在绍兴、余姚一带创建书院,宣讲“王学”,创立了以“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为核心的“阳明心学”。

  话剧《此心光明》以思想家王阳明为原型,分引子、四章和尾声共六部分,讲述了这位旷世大儒修学悟道、几经生死,最终创立“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传世心学的跌宕起伏的一生。该剧虽以“古人”为题材,却是一部现代感强烈的新型历史剧。话剧采用“叙述体戏剧”样式叙事,娓娓讲述王阳明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不同阶段的人生经历,完整展现了王阳明既有大生大死,亦有大情大爱,既有大痛苦,也有大欢乐的生命历程和风雨人生。此外,该剧还大胆采用中国戏曲及民族民间艺术手法,生动呈现人物形象;用独特的戏剧视角和充满诗意的话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观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

微信图片_20190816101110.jpg

话剧《此心光明》剧照。

微信图片_20190816101123.jpg

话剧《此心光明》剧照。

微信图片_20190816101054.jpg

话剧《此心光明》剧照。

微信图片_20190816101144.jpg

话剧《此心光明》剧照。

微信图片_20190816101131.jpg

话剧《此心光明》剧照。

  据悉,大型历史话剧《此心光明》是贵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新时代舞台艺术再现一代儒学宗师王阳明,传播阳明心学的创新之举。该剧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文化部2017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及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等多项荣誉。此次,该剧全国巡演,在深入探究阳明心学,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还旨在搭载文化交流的广泛平台,推介多彩贵州文旅资源。

  该剧今晚还将在人民剧院上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