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馆长说文物】甘肃沙井文化中的青铜器

 2019/08/16/ 1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勇杰

鸟尾圆珠纹铜带扣

沙井文化虎噬鹿青铜牌饰与鄂尔多斯虎噬鹿银牌饰

  探寻沙井文化

  金川三角城城址周边台地上,还发现了西岗墓群等公共墓地3处,已清理墓葬达600余座。这表明沙井文化先民在金川河沿岸稳定居住了数百年时间。

  战国初期,黄河流域已进入到群雄争霸的阶段。在河西走廊,沙井文化部族发展历程到此却戛然而止,前后共延续了五六百年时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水城先生研究认为,沙井文化其消亡和匈奴的崛起与扩张有直接关系。

  沙井文化虽然是一个偏居西北一隅、分布范围较小、对中原文化影响力有限的小部族文化,但是沙井文化的研究对揭示春秋战国时期西北游牧民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历史典籍记载,东周时期,月氏、乌孙驻牧于河西走廊。随着匈奴部族势力向河西走廊扩张,月氏、乌孙部族相继败走,西迁新疆、中亚,由此引发了长达百年之久的亚欧草原民族大迁徙。对于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典籍记载语焉不详,历史学界的释读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对于身处其间的沙井文化民族属性问题,到底是月氏、乌孙,还是北狄,难成定论。采取二重证据法,以历史典籍为基础,借助考古学研究成果,特别是以科学考古发掘基础上的沙井文化青铜器为切入点,开展沙井文化与周邻考古学文化的比较研究,探寻沙井文化民族属性课题,进而揭示春秋战国时期西北游牧民族文化的奥秘,意义重大。

  我们相信,随着学术研究的不断深入,揭开沙井文化渊源、去向及民族属性等种种谜团的时刻,为期不远。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