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想起被数学支配的恐惧,就佩服古人的智慧

 2019/08/15/ 11:2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

想起被数学支配的恐惧,就佩服古人的智慧

“五九卌五,四九卅六……”,日前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的秦简文化展上,一片秦代的“九九表”木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古代的数学研究竟然如此超前。事实上,中国数学研究源远流长,如今的十进位制计数法、勾股定理、圆周率等数学知识,早在千百年前就被古人们记录和研究。今天,青年君就带大家看看古人的数学成就,一起领略数千年前的中华智慧。  从原始社会萌芽的十进制算筹计数法

算筹计数法

  十进,就是以十为基数,逢十进一位。十进制计数法在我国原始社会已开始萌芽,到奴隶社会初期的商代已发展成完整的十进制系统,并且有了“十”、“百”、“千”、“万”等专用的大数名称。

  1899年,河南安阳发掘出大约3000多年前的殷代甲骨文,其中有一片甲骨上刻着“八日辛亥允戈伐二千六百五十六人”(八日辛亥那天的战争中消灭敌方2656人)。说明我国在公元前1600年,已经采用了十进制计数法,早于第二使用者印度1000多年。

  十进制计数法,是我们祖先对人类文明的一项不可磨灭的贡献。马克思在《数学手稿》中称十进制计数法为“最妙的发明之一”,英国著名科技史学家李约瑟博士评价说:“如果没有这种十进制,就几乎不可能出现我们现在这个统一化的世界了。”

  最早发现研究勾股定理的国家

《勾股圆方图说》注解图

  几何学是数学中最古老且最基础的分支之一。勾股定理则是几何学中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被称作“几何学的基石”。有些人以为勾股定理是外国数学家先研究发现的,但其实和十进制计数法一样,我国是发现和研究勾股定理最早的国家。据《周髀算经》记载:“故折矩以为勾广三,股修四,径隅五。”由于《周髀算经》记录的是公元前11世纪政治家周公与大夫商高的讨论,所以它又被称为商高定理。

  三国时代的赵爽则在《周髀算经注》里对勾股定理做出了详细注释。将勾股定理表述为:“勾股各自乘,并之,为弦实。开方除之,即弦。”证明方法叙述为:“按弦图,又可以勾股相乘为朱实二,倍之为朱实四,以勾股之差自相乘为中黄实,加差实,亦成弦实。”他撰成《勾股圆方图说》,附录于《周髀》首章的注文中,用形数结合的方法,给出了勾股定理的详细证明。

  时至今日,初中数学教材的证明勾股定理的方法依旧采用的赵爽弦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