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图书推荐

【甘版图书】生命的歌吟

 2019/08/15/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艳

【甘版图书】

生命的歌吟

  李艳

  《梦里与黑暗同在》是杨光祖的第二本散文集,相较于他的第一本散文集《所有的灯盏都暗下去了》,更显得老辣、沉稳,文字更加平和简练、冷静克制,具有白描化的色彩,朴实而深刻。全书收入近年创作、发表的散文47篇,题材广泛,涉及人物叙事、写景状物、抒情写意、议论随笔等,内容涵盖文学、哲学、绘画、书法、禅宗、心理学等多个领域。

  杨光祖的散文,幽暗深邃,又平淡自然,严厉中透露着诙谐,有着知识分子深入骨髓的气质和雄厚的底气。语言平和如微风,干净如冰雪。用词幽默、严谨,不显轻薄。他的文字干净、纯粹,基本上都是直抒胸臆,一针见血,且言简意赅,富于哲思。他在文中不断剖析自己,从心理、生理、精神等维度对人生进行探索和审视。他敢于将记忆与人性撕开,书写其另一面。用他的话说,他写散文就是一个自我反省和省视的过程,然后通过写作自我升华。他说:“就我个人而言,散文是我生命的密码,是我生命的歌吟,从中可以看出我生命的年轮。其中藏着我的喜怒哀乐,我的深刻的精神痛苦、战栗,我的精神挣扎。”尼采说,一切文学,余爱以血书写者。杨光祖的散文让我感觉到了一颗干净、纯粹、鲜活的灵魂。

  作为文学评论家的杨光祖,为文多采取批评的态度,被称为“直派批评”的代表人物。他说:“我觉得表扬性的文字别人写得够多了,我就不凑那个热闹了。”他向来奉行“我尊重,我批评”的原则,坚守着文学的大门。此书中的部分散文,富含评论的色彩,是他阅读中外杰作的感想,有点蒙田随笔的味道。他相信,批评是一种致敬。

  他的散文与他童年的人生经历极为相关,其中几篇自传性的散文,让我们看到他的内心。关于鲁迅、周作人与张爱玲的几篇文章,让我们正视文学的高度。这几篇散文都很短,文字节制、内敛,毫无啰嗦拖沓之词,又留有余味。他对文学的忧思,对人类命运的担忧,让我看到一个作家的人文情怀和良知。《风吹过,如听万壑雷》一文中,关于《洛丽塔》的那部分文字,摇曳多姿,想落天外。

  《红楼梦:谁都可以续的吗?》《熊十力怒斥刘静窗》等文,幽默诙谐,信手拈来,通过文坛学界趣话,谈论何为“敬畏”,给读者很多启发。同时,也读出了一种独在楼台,无人话凄凉的寂寞。他关于路遥、莫言等人的几篇文章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批评家的胆识和过人的勇气,最重要的是他的真诚。《雷达:您的艺术直觉来自哪里?》《今日读书人》《人与动物》等文章,显示出杨光祖的批评有着高度清醒的自觉与问题意识。

  读杨光祖的散文总能让人不断听到某种声音,一种来自他自身生活的体验、感悟和对生命的追问。读完全书,我感觉到了一名优秀的作家的蜕变、成长,和一种人类的大爱与悲悯。他的文字是只属于他的内心的、精神的高度提炼的文字。他的评论文字略显刻薄、犀利,但他的散文却是婉约、柔情,内敛、克制,历经沧桑后的他,内心有种释然与放下的超越感。海德格尔说:“真正的意义是在直面虚无后才出现的”。

  散文集最后几篇短文《兰州的雪》等,作者文风突转,显得俏皮活泼,让我们看到柔软、深情、诗意的杨光祖。而就这样柔情似水的诗样文笔,也同样触及人的灵魂深处,读得人感动,让人潸然泪下。有人说,词乃情物,诗为心声。杨光祖的散文以吾手写吾心,至诚至性,情感真挚,毫不做作,有种化蛹成蝶的超越自我之感,越来越散发出醉人的馨香。文体、情感的变化,让我们感受到一个“多面体”的、成长的、饱满的杨光祖。

  我们都知道,散文的特点形散而神聚,易学而难工。杨光祖的散文文如其人,是当代为数不多的用自己的生命书写的散文家。如他自己所说:“我不追求大众”。这样的文字,很有玩味,需涵咏功夫,细细思量。我们希望他的文字冷冽里,不减温暖,以文字的原始而又天然的温度去滋养读者,给人以精神的享受和幸福。

  (《梦里与黑暗同在》,杨光祖著,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