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甘肃味道】郎木寺之美味

 2019/08/15/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郎木寺之美味

  糌粑——糌粑的主要原料是青稞,色亮味美,营养价值高。糌粑磨制前,先要对青稞进行精选,把其中的空瘪麦粒、野生植物籽、石子、土块等其他杂物除去,留下饱满的青稞粒。炒青稞时,先要把干净细砂在铁锅里烧热,再将约一捧的青稞放入锅中细沙上用文火不停地翻搅,到全部呈琥珀色或开花。

酥油

  酥油——酥油是从牛羊乳中提取的油脂。每逢早、晚鲜奶烧煮后倒入盆中冷却,将凝固在奶表面一层厚厚的奶油提取装入器皿里,使之略微发酵,然后倒入打酥油桶里,用一块比木桶内径略小的、上面掏有三角形或方形孔的木制活塞上下冲捣近千次,并不断加冷热水调节温度,直到油奶分离,使油脂浮出表面凝固而成。

奶茶

  奶茶——奶茶喝起来香甜,制作起来也很简便快当。先在锅或壶中加入冷水,放入适量的伏茶、松潘茶熬煮,至茶水变成赤红色时,倒入鲜牛奶,再煮沸,视其色呈浅棕黄色,茶、奶、水交融一体后即可食用。如果再加上适量的酥油和精盐,在特制的木茶桶中上下抽打约5分钟,便可成为滋味悠长独特的酥油茶了。

  蕨麻哲则——它是用蕨麻、大米、酥油、白糖合烹的一种具有营养很高的美食。其烹制方法讲究,一般将大米煮至七八成熟,捞去后用冷水去面汁,伴以酥油,再放入笼内蒸熟,另将蕨麻煮熟,酥油溶化,食用时则在碗内将大米和蕨麻各盛一半,加上白糖,浇上酥油而食,味道隽永,越吃越香。

  手抓羊肉——手抓羊肉的烹制很讲究,关键是要保持其原始的风味。把新鲜羊肉放入锅内清炖,有的只放花椒,不放食盐;有的什么佐料也不放。肉炖至七八成熟即捞出食用。如果用小巧精美的藏刀或用客人自带的心爱的小刀切割,更另有一番情趣。

  灌肠——若你初次到牧人家作客,看见带着一点血水的血肠和肉,很可能不大理解,当鼓足勇气品尝之后,才感到血嫩鲜香,味浓扑鼻,说肉不肉,似血非血,别有一番滋味,令人回味无穷,妙不可言。

  藏包子——藏包子制作工艺独特,十分讲究肉馅,选用必须是新鲜羊肉,四成肥肉,六成瘦肉。藏包子的特点是晶莹透明,色白油亮,肉嫩油丰,伴有青葱的浓郁甜味,风味别具,油大而不腻,鲜嫩而爽口,越吃越香,越吃越想吃。

  风干肉

  风干肉——碌曲是甘南风干肉的主要产地之一。制作简便,在冬季宰杀牛羊时,将鲜肉切成条状,一些加盐,一些不加盐,挂在用草皮或牛粪或土坯垒砌的四壁扎满手指粗通风小洞的特制肉房里冻冰风干,便于保存和携带。食用时根据食用者的口味,洒上各种调料,既可生嚼,也可烧烤后食用。

  (文/图由碌曲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