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美在民间!“漆艺课堂”公共教育课程传承中华文化

 2019/08/13/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6370122224245872245720984.jpg

湖北美术馆与敦煌研究院联合举办“漆艺课堂”公共教育课程。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近日,由湖北美术馆与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合作举办的“美在民间——民·艺·坊”志愿者服务项目,特别推出“漆艺课堂”公共教育课程,使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荆楚文化艺术在敦煌青少年中传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壮大输入新鲜血液。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漆器的国家之一,湖北作为大漆艺术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有着悠久的漆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漆文化资源。2017年,湖北美术馆推出“美在民间——民·艺·坊”公共教育志愿者服务项目,作为一项持续性的公共教育项目,旨在将现代艺术理论巧妙地融入到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中。 

  此次“漆艺课堂”公共教育课程依托莫高窟丰富的文化资源,以“马”为创作元素,莫高窟中的艺术纹样为装饰手法,运用“楚式描漆”大漆艺术,针对学生群体的特点,将较为晦涩难懂的文化知识,编排成活泼的文化课程与手作漆器绘画体验课程。敦煌二中7年级4班的郝翰轩同学高兴地说:“这次活动使我对楚氏漆器的文化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学习中华民族传统知识。”同班的梁琪毓表示,楚氏漆器的绘画需要长时间练习与创作,今后会持续复习学到的知识,并和家人朋友分享学习成果。

“漆艺课堂”公共教育课程现场。

课程以“马”为创作元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