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墙上的格桑花

 2019/08/13/ 10: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秦锦丽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墙上的格桑花

  秦锦丽

  有一篮花,在我家厨房一开20年。它是一篮塑料格桑花,20余年花不败枝不枯,鲜艳如新。它花意丰饶,花语深长,仿佛瞭它一眼,便香波盈动,让厨房多了生机,让生活多了后劲。

  那一年,太阳从西边闪了一下,给我闪出一个惊喜——结束两地分居,由陕西调入驻扎于河西走廊一个叫平原堡小镇的地质队子校。队上住房紧张,我们只好先在丈夫的单身宿舍安家。那是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平房。两人动手,做了一个通顶高的简易木架,立起来,用铁丝固定住。然后在木架上糊层白纸,把房子一隔为二,里间支床,外间架炉子,屋子虽小,烟火缭绕,生活滋长。

  喜悦劲儿还没过,房管科通知队上要在这一片建厂,给我们在家属区借了一间房,要我们搬家。家属区都是一排一排的干打垒小平房,三居室、两居室、一居室不等。给我们借来的是一居室,外带院子里的一个小厨房。因房主在外地,厨房一直邻居家借用着。我们搬过去没几天,邻居大姐主动把厨房腾出来,给我们送钥匙时说,不好意思,养过几天鸡,得晾晾。

  她这一说,我的心咯噔一下,凉了半截。果然打开厨房门时,一股冲鼻的鸡粪味呛得人倒退三步。

  窗门大开晾了几天后,丈夫找来一根长水管,一头接到水龙头上,一头捏在手里,像水枪似的把墙壁、房顶、地板,角角落落一处不落地冲了一遍。又找来白纸把四面墙裱糊一遍,抬进液化气灶具,再搬进去一张桌子,开火做饭了。

  那天恰是礼拜天,决定包饺子来庆贺。屋里提前把面醒好、馅剁好,才端到厨房去包。不想,一开门,鸡粪味鼠窜而至,我捏住鼻子往出退,委屈的眼泪哗哗地泛滥起来……

  那段日子,离开亲人的孤单,对新环境的困惑和不适应,搅和着厨房里这股不请自来、挥之不去的鸡粪味,层层压迫着我。丈夫说:“会搬新住处的!”可希望像一条松紧带,拉,拉不到跟前。拽,又拽不断。既然无法改变命运,就试着改变自己吧。

  光,是在看到一篮花时透进心的。那天,我在一家百货商店购物,突然看到一只花篮,挽着口的竹编小篮,海碗大小,篮子底部垫一块塑料泡沫,上面插了一束由粉、黄、红小花装点在细细长长的绿叶之间的花束,花型小巧,颜色柔和,雅致玲珑。这不是格桑花吗?格桑花的花语是幸福、美丽。我却更欣赏它不怕风吹雨打、不屈不挠摇曳在雪域高原的样子。二话没说便把它买下,回家挂在了厨房正面的墙上。

  从此,每打开厨房门,白白的墙上,小花篮一枝独秀,楚楚可爱,好像每个花瓣、每枝花蕊、每粒花粉都能绽放芳香。

  “花香”氤氲下,我的心情也明媚起来,洗洗涮涮时,不由随口哼唱几句:“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呀一唱……”我在墙角下的一方沙土里种葱种豆,在一所子弟中学认真教书,闲暇时骑车去黑河边野炊,周末痛快地跳一场舞。

  一天,丈夫下班回家,兴冲冲地说:“我们终于可以搬家啦!”

  “搬哪里?”

  “搬雁儿湾。”

  “雁儿湾在哪儿,我怎么没听过?”

  “在兰州,哈哈!”

  做梦都没想到,改革开放后,国家实施地质队进城战略,以使地质队尽早适应市场、融入社会、从市场找饭吃。这是改革的需要。我们所在的地质队决定迁往兰州市一个叫雁儿湾的地方。基地建设了好几年,职工分批分期迁入。打捆行李时,很多碎小物件都被丢弃了,唯独这篮格桑花被我带进了城。

  雁儿湾,虽没有清澈湖水,也不见大雁翩跹。但我们崭新的两居室,坐北向南,窗前有假山,有绿地,采光通风极好,明晃晃亮堂堂的新家,这只小小花篮似乎自惭形秽,失色几分。我爱怜地提着它,几个屋子转了一圈,最后还是决定把它挂在厨房墙上,不争春,香如故。

  格桑花见证,天地真的宽了。地勘队伍经历了市场经济的洗礼,上下求索,纵深延伸,根基稳了,底子厚了。面对新常态、新机遇,积极转型升级,地质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雁儿湾成为甘肃地矿局一个重要生活基地,几十栋高楼鳞次栉比耸立起来,我家又搬进二十多层高的三居室大房子。

  搬大房子时,仍不舍弃那一篮格桑花。可是厨房的墙砖自带图案,再挂花篮显得零乱。环视一圈,就把它挂在阳台吧。每到夜晚,落地大窗透亮得仿佛像没安玻璃,点点繁星簇拥着玉盘似的月亮,挤在窗前照亮了屋子,也照亮了花篮。我读书写字累了,就踱步阳台伸伸懒腰、做做深呼吸。很多次,瞧见墙上那篮含蓄的格桑花,不由轻轻哼唱起来:花篮的花儿香呀,听我来唱一唱啊,唱呀一唱,改革开放好呀,家家住大房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