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从《大圣》到《哪吒》国产动画为何四年才出爆款?

 2019/08/09/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莫谨榕 李志文

  赢家通吃

  对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随着爆款的出现,头部动画影片集中了越来越多的票房,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2014年以来,国内动画电影市场年度票房前三和前五的影片基本斩获了五六成的动画电影票房。以2019年至今为例,即使剔除仍在上映的《哪吒》,年度动画电影票房前5的影片《熊出没:原始时代》《千与千寻》《狮子王》《白蛇:缘起》《驯龙高手3》也一共席卷了26.05亿元票房,占年内动画电影票房的69.5%。

  业内人士分析,动画电影头部效应明显,对作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些已经具有一定生产能力和技术积累的制作方和优秀的发行方优势将更突出。

  2019年的电影暑期档,国产动画电影又火了一把。《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成为一匹黑马,自7月26日上映后票房一路高涨,接连打破多项纪录。至羊城晚报记者截稿时,据猫眼票房统计,《哪吒》上映13天,已经斩获了27.73亿元票房,成为内地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票房总榜单第八位。

  《哪吒》为蛰伏已久的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再注入一剂强心针。2015年7月,《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下简称《大圣归来》)狂揽9.56亿票房,一度被看做是国产动画电影黄金时代的开篇。可在过去四年,尽管也出现如《大鱼海棠》《白蛇:缘起》等口碑之作,却仍难以再现《大圣归来》的盛况,直至《哪吒》横空出世。国产动画电影为何在《大圣归来》后沉寂许久?是什么造就了《哪吒》的成功?国产动画电影的黄金时代真的来了吗?

  制作周期长

  动画电影重票房更重IP衍生价值

  在《大圣归来》为国产动画电影行业点了一把火后,资本纷纷向动画电影投去橄榄枝。2015年,光线集团成立“彩条屋影业”动漫集团,华谊、博纳等影视公司也纷纷涉足动画电影,比如,华谊就加盟出品了《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6之飞马奇遇记》。

  不过,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在《大圣归来》后,国产动画电影的成长道路似乎并不算顺利。在过去四年间,仅有《大鱼海棠》《白蛇:缘起》、“熊出没”系列有较好的票房成绩,但均未能再现《大圣归来》的成绩。

  “与真人电影不同,动画电影的制作周期较长,通常为3-5年,好的项目更是需要耐心孵化。” 王奕霖表示,制约国产动画电影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于开发思路和方式导致的成本回收困难。动画电影的投资逻辑和真人电影会略有不同,不仅仅看重票房收益,更重要的是背后的IP衍生价值。像迪士尼做动画电影的逻辑,亦是如此。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