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从《大圣》到《哪吒》国产动画为何四年才出爆款?

 2019/08/09/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莫谨榕 李志文

从《大圣》到《哪吒》国产动画为何四年才出爆款?

  数量增多

  年内爆款动画电影国产片占一半

  上映1小时29分,票房即破亿元,创动画电影最快破亿元纪录;单日票房破2亿元,打破国产动画单日票房纪录;公映第三日,即刷新动画电影首周票房新纪录……自上映以来,《哪吒》热度持续飙升,成为2019年暑期档的现象级影片。至记者截稿时,该影片豆瓣评分8.6分,淘票票评分9.5分,猫眼评分9.7分,稳居同档期影片口碑第一。

  至此,2019年票房排名前30的影片中,动画电影共6部。其中,《哪吒》《熊出没·原始时代》《白蛇:缘起》3部国产动画电影占据半壁江山,数量上创下历年新高。在业内人士看来,日益精良的制作和传统文化丰富的给养,给国产动漫电影带来不输美日动画电影的亮点,造就了爆款产品。

  “目前,我们看到不少大热的国产动画电影都取材于传统文化,但是,神话故事只是改编的题材而非成功的根因。” 奥飞娱乐动画电影事业部总经理王奕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哪吒》等国产动画电影成功的关键,是找到了好的改编方式,用独特的审美创造了令观众印象深刻的角色,用电影的视听语言激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华金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付宇娣也认为,近年来,一些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收获颇丰,这一方面源于国产动画电影内容创作和技术层面的进步,另一方面源于受众范围的扩大,优秀国产动画电影的未来可期。

  票房偏低

  国产片票房不及进口片一半

  尽管出现了《大圣归来》和《哪吒》等现象级作品,但数据显示,相对于美国和日本动画电影产业,国产动画电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统计显示,从动画电影票房占总票房大盘比例来看,除了2016年达到最高峰16.2%之外,近年来,其他年份都只在6%—10%的水平。今年年初至7月末,动画电影票房占大盘的比例已达到10.7%(未包含《哪吒》)。据美国电影协会数据显示,其动画电影票房占比长期保持在10%-15%,2016年更是超过了20%。2015年后,日本的动画电影票房贡献率就超过四成,且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与进口动画电影相比,国产动画电影数量较多,但平均票房较低。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票房超过千万元的动画电影中,国产动画电影占到五六成,但票房占比则仅有三四成。2014年至2018年的5年间,国产动画电影的平均票房分别为0.56亿元、0.97亿元、1.66亿元、0.72亿元、0.75亿元,而进口动画电影的平均票房则为1.21亿元、1.91亿元、2.05亿元、1.79亿元、1.34亿元。除了2016年外,市场高峰期外,国产动画电影平均单片票房未过亿元,进口动画电影的单片票房均是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的两倍以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