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新营的集市

 2019/08/09/ 1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栖云柳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新营的集市

  栖云柳

  榆中县往西南,车爬上蜿蜒的亮耳沟的山梁,下车远眺,山峁起伏,沟壑纵横,不见山的尽头,惟见远处海云迷蒙。近看则四面沟沟岔岔都有村社,山山弯弯处梯田纵横。如果沿山梁公路继续前行五六里路程,公路就一个急转弯,像一条长蛇游移下山,进入山间小盆地,就到新营集市了。

  新营的集市有史料记载始于明初,明清中叶很是繁华。走南向北的驼队脚户络绎不绝,各地的贩夫商人集居于此。山货、粮食、烟叶、药材、茶叶就在这里交易,而成为榆中最为繁华的三大集镇之一。至今,榆中南山十里八乡群众的生产资料生活用品,都于这集市有着密切的联系。

  它是方圆群众心目中的“王府井”。

  至今,每逢到集日,不论山间小路川里大道,或是河畔地头都有男女老少,或是坐车或是行走,向集市上涌去。每逢集日,甘草、高崖、临洮、定西等周边的商业人员也前来加盟,秦安、武山等地的担担客长期助阵。一街两行,人来车往。服装店、农具超市、电气超市、餐馆、银行,人出人进;日用百货琳琅满目,新式服装花花绿绿。此时的集市显得格外繁华热闹,就像一个穿着很仄衣服的小伙子活力四射、青春张扬。

  新营集市是榆中南山人买卖的市场、放松心情的乐园、增长见识的地方。它就像一面镜子,把南山人的过去和今天的幸福都照耀得清清楚楚。以前,南山人的几个犁头耱铧,三五背篼鸡蛋,一筐皮黛果,几只老母鸡,都在这里变成钱捏在朴实憨厚的庄稼人的手中。然后扯布买盐打酱油,再从那沧桑干枯的手中溜走。现在,看到年轻小伙子潇洒地骑着摩托车,开着小轿车来到集市。也看到丰收后农民进出银行门口拿着存折的笑脸,以及在集市上大把大把地花钱的喜悦表情……

  新营的集市也是一本书,记录着集市的变迁、也折射出时代的兴衰。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新营集市焕发蓬勃生机。特别是进入二十世纪,新营三川成为全县有名的冷凉性无公害富硒蔬菜基地,集市出现空前的繁荣。每到集日,一车车洁白如玉的白菜,绿茵茵的青菜蒜苗,红艳艳的西红柿,五颜六色的水果,摆满一街两行。从针织毛线到名牌服装应有尽有,车行、餐馆、农资超市样样俱全。此时的集市就像一条流动的河,五颜六色的人在河中流动,飘扬着一片浓浓的乡音,涌动着一片丰收的喜悦。此时的集市是榆中南部山区人生活的交响曲,是榆中南山人展示风采的大舞台。满面春风的老农民从影像店里抬出大彩电,小伙子从车行里推出摩托,女人在服饰摊前端详着衣着款式,现代流行歌曲和老秦腔交响着飞扬……

  新营的集市记录了榆中南部山区人昨天的艰辛、今日的欢欣。从它兴衰变迁的缩影里,看出集市的繁华是一个地方乃至一个民族和国家繁荣的影子;新营集市,是方圆数里乡亲们心中的乐土,它像一幅流动的陇中民俗图,是乡亲们生活的万花筒,是丰收的畅想曲!也是我们伟大祖国欣欣向荣的见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