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讲座展演

红学家王人恩将做客《金城讲堂》

 2019/08/08/ 13:0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华静

红学家王人恩将做客《金城讲堂》

  每日甘肃网8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8月10日上午9时30分,新一期的《金城讲堂》将在兰州市图书馆举行。本次特邀嘉宾是厦门工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国学院院长王人恩教授,他将以晴雯为例,从判词入手,带来一场题为《<红楼梦>中丫鬟的悲剧命运——以晴雯为考察中心兼谈阅读<红楼梦>几个技巧》的专题讲座,为广大市民群众送上“红楼”文化飨宴。

  《红楼梦》作为中国文学史上最重要的小说之一,在悲剧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达到了中国悲剧作品的顶峰,其中丫鬟的命运是《红楼梦》悲剧中最为惨烈、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期主讲嘉宾王人恩教授将以《红楼梦》前八十回中唯一有判词、有完整结局的丫鬟晴雯为典型代表,通过深入分析《红楼梦》中与晴雯相关的判词和诔文,并结合“撕扇子”“补雀裘”“探晴雯”“祭晴雯”等经典情节,全面生动地刻画晴雯的悲惨命运,更进一步分类解读《红楼梦》中形象栩栩如生、性格迥异的丫鬟们的个性,并兼谈阅读《红楼梦》的技巧,从而带领大家领略《红楼梦》这一不朽经典的文学魅力。

  王人恩,集美大学教学名师、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古代文学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现为厦门工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国学院院长。曾四次主持、评点国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王人恩”及所著“《红楼梦新探》”还作为两个辞条被列入新版《红楼梦大辞典》。连续7年入选福建省百场社科报告专家;2013年7月获得全国微课教学比赛福建赛区优秀奖。2013年5月被推荐为教育部精品课程公开视频主讲人,已录制了《红楼梦的文学研究与文化解读》六讲。是著名的红学家、国学专家、钱钟书研究专家。迄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要论著有《古代祭文精华》《古代家训精华》《古代家书精华》《论语新解》《<红楼梦>新探》《<红楼梦>考论》《红学史谫论》等。

  本次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热爱红学的市民朋友,可前往讲座聆听王人恩教授解读作品中底层女性的美丽与哀愁,品读曹雪芹先生在晴雯这个形象上所寄托的哀挽和同情以及对书中人物倾注的心血。

  咨询电话:8581917、13099111561;

  免费领票处:兰州市图书馆读者服务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