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图书推荐

【甘版图书】唃厮啰传奇

 2019/08/08/ 13: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尕藏才旦 喜饶绛措

【甘版图书】

唃厮啰传奇

  尕藏才旦 喜饶绛措

  北宋与当时据有中华西北部一片地域的一个地方性割据政权——唃厮啰政权,山水相连,阡陌交错,唇齿相依,民意与官方交往都频繁稠密。唃厮啰政权的踪迹在宋史中零星可见,划出了一个模糊的脉络和走向。讲宋史,只说西夏史、辽史、金史,不讲唃厮啰政权就无法讲述其历史的完整性。

  唃厮啰政权据有的地域有多大?藏汉史料中描述说:其西部到达西域龟兹,东延伸到宋朝的秦州、渭州,北与西夏的庆州等陕甘一带搭界,南到大渡河流域,东南到白龙江、白水江流域的迭州、成州等地,总面积达百万平方公里以上。按今天的地理行政区划来说,它包括了青海全境72万平方公里,甘肃省的兰州、定西、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陇南地区,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大渡河中游,靠近成都平原。

  据有地域辽阔是其一,物产富饶是其二。广袤无垠的草原牧场,养育有驰名全国的良马神骏——河曲马、青海骢、凉州(岔口驿)走马,有牦牛杂交优良品种犏牛,有健壮肥硕的藏系甘加羊、欧拉羊,毛革兽皮不计其数,畜产品加工品琳琅满目,盛产珍贵药材鹿茸、麝香、熊胆、冬虫夏草、贝母等。纵横交织的黄河、洮河、白龙江、大夏河、湟水及浩门等处的河谷是唃厮啰政权的粮仓,盛产五谷青稞,当地的人们过着自给自足的农牧经济生活。商业在唃厮啰政权也是繁荣发达的。

  南丝绸之路的疏通畅达与唃厮啰政权的大力促进也有一定关系,也培育出了青唐、河州、洮州、岷州、宗哥、邈川、熙州等商业重镇。商业的发达,又刺激了当地农牧手工业的发展。

  唃厮啰政权在经济上是块宝地,在政治上也写下了浓重的一页。在军事活动中他调动数十万兵马参战,打得西夏军队人仰马翻、溃不成军,连李元昊都差点成了阶下囚。

  唃厮啰政权是唃厮啰所创。以其传奇人生故事为底色,以历史小说的笔端展示唃厮啰传奇性的一生所呈现的风采,读者可能更有印象,更能铭记在脑中,这就是作者创作《唃厮啰传》这部长篇历史小说的初衷。

  (《唃厮啰传》,尕藏才旦 喜饶绛措著,甘肃民族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