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从“大圣”到“哪吒” 从潮起到崛起

 2019/08/07/ 14: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宋 磊

从“大圣”到“哪吒” 从潮起到崛起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小门神》

《大鱼海棠》

《大护法》

  说起中国动画电影,很多人犹记得2015年暑期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近10亿元的票房成绩刷新中国影史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4年后的暑期,《哪吒之魔童降世》在上映第5天就破了这个纪录成为新冠军,并以势不可挡之势直奔30亿元票房而去。

  如果把“大圣”的出现看作国产动漫潮流的一次潮起,那么,“哪吒”的到来可视为国产动漫的一次真正崛起。或者说,在历经近5年的起落、蓄力之后,国产动画电影终于“长大”。

  “大圣归来”之后,最重要的变化是市场信心

  4年前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给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带来了什么影响?简言之——市场信心。在“大圣归来”之前,市场除了对“羊”“熊”那种“轰炸”电视若干年的品牌所改编的动画电影有些许信心以外,对其他国产动画电影几乎都停留在观望状态,投资人很难敢于投入巨资进行动画大制作,院线很难敢于给国产动画电影留出好时段和更多的场次。

  但在“大圣归来”上映当年及此后一两年里,动画电影投资热潮频现。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影视上市公司纷纷成立动画部门,并广泛寻找值得投资的标的;腾讯、爱奇艺等网络巨擘均加大了对原创动漫的投资和支持力度,越发重视动漫产品作为IP的市场价值;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央视动画等老牌动画公司也纷纷推出基于各自主力品牌的动画电影新作;原力、环球数码等一批以加工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要么开始转型做原创动漫,要么加大力度培育自己的IP产品;还有追光动画等后起之秀,以国际化的平台和视角开发原创动画电影。可以说,来自投资界和动画业的信心提升,客观上助推了中国动画电影制作生产体系的更新换代与壮大成长。

  这种市场信心的变化还体现在消费者以及对消费者态度十分敏感的院线身上。

  “大圣归来”以前,如果问成年人观众怎么看待中国动画,他们多半会说“中国动画只是给小孩子看的”。这种对国产动画是“低幼产品”甚至“低质产品”的刻板印象,使他们很难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消费者,但“大圣”扭转了他们的看法:中国动画也可以很酷炫、很成人。于是,一批原本不会消费国产动画电影的观众去看了“大圣归来”,成为该片票房的主力,也成为未来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空间拓展的新增量。而院线在排片上,也开始对国产动画电影这一品类有所倾斜,对“大圣”之后的《大鱼海棠》《小门神》等国产动画电影给予了超过以往惯例的排片量。

  虽然2016年到2018年的国产动画电影每年整体票房平均只有14亿元左右,成长幅度不大,远低于中国电影市场规模从400多亿元到600多亿元的增长速度;虽然这3年里有些备受市场期待的国产动画电影作品并没有获得很好的票房成绩,但“大圣”带来的信心就像火种一样一直在燃烧。从今年初《白蛇:缘起》的4亿多元票房到当前《哪吒之魔童降世》的20多亿元,足以令人相信——中国观众对本土动画的热情与信心已经被点燃了。

  这种点燃是不可逆的,它已经成为中国动画电影市场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内生动力之一。中国观众会为中国本土动画留足期待与市场空间,这是一种源自情怀支撑的坚不可摧的东西,只要创作者能创作出匹配这一期待的作品,市场空间就会被激发出来,就像这次《哪吒之魔童降世》所表现的一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