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静夜如诗

 2019/08/07/ 12: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严文学

静夜如诗

  严文学

  岁月如溪,拨动时光的琴弦,让心温暖;静夜如诗,凝望深邃的世界,让心淡然沉寂。

  黄山村的山孕育了黄山村的美,黄山村的夜色向我们展示了黄山村的安静随和、淳朴善良。由于驻村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使我走进了黄山村大山的怀抱,走到了黄山村老百姓当中。夏末的夜晚,我漫步在山间小路上。夜静静的,我的心也静静的。这里没有喧嚣和繁华,没有世俗的搅扰,一切仿佛都回到自然之中,让我享受着心灵的宁静。天暗暗的,衬映出了皎洁的月与繁密的星。这里的空气清新,天空透明。银河系那样的清晰,河的一边是牛郎,另一边是织女,仿佛距我们只在咫尺之间。

  山间小路向前延伸着,路的一边是山,在月光映照下,显得格外神秘,仿佛是一条巨龙,蜿蜒盘旋在山间。路的另一边是深邃的沟壑,月光似流水般洋洋洒洒,一泻千里。微风掠过,山间树木花草刹那间发出阵阵“沙沙”的声响,间或鸟叫蝉鸣,与大山的幽远而切近的沉吟混为一体,弥散在空旷的大自然之中。颇有诗人王籍“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诗句的意境。寂静的夜竟然如此美丽。

  山路陡峭崎岖,山中没有婀娜的垂柳,没有魁梧的白杨,也没有名花贵木。只有红秆绿叶,缀满累累硕果的核桃树和其他一些不知名的树木罗列其间,那旁逸斜出的枝条浸没在柔和、流淌的月光中,显示出一种脱俗的朦胧美。树叶在轻风中婆娑,在山间映出了奇妙的斑点。月亮,星星,黄山村,还有我,组成了一个奇妙的夜景。

  夜静静的,我的心也依旧是静静的。正如朱自清在《荷塘月色》中写的那样:“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个世界里。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 是啊,夜是永恒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所能体味的只是瞬间,然而只是这一瞬间,就足以让人喟叹黄山村静谧之夜的美。

  夜,已经很深了,美丽的黄山村显得格外宁静,劳作了一天的村民们也随着夜的节奏进入了梦境。

  今夜,我把对父老乡亲的祝福,系在月亮上,让那倾泻的月光洒满黄山村的每一个角落。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